今天是大年三十,我刚从被窝里爬起来,就像拖桌子一样,被妈妈拖到了车上。我在车上蒙蒙胧胧感觉到有点颠簸,哦,原来来到了姥姥家。
姥姥在拖地,姥爷要贴春联了,我想想,自己还没贴过春联呢!姥爷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因为,他正在喊我帮忙呢。“钰鑫,过来,你也贴一下春联,感受感受过年的气氛,别整天眼睛盯了电视上。”“哦。”姥爷怎么知道我整天在家看电视?一定是妈妈告诉他的!哼,不让我看电视。不过,贴春联也挺好的,我从没贴过嘛!“钰鑫,你知道为什么大年三十贴春联吗?”“不知道。”“每年春节,家家户户在门上贴上大红的春联,更增添了喜庆气氛,懂了吧?”“哦,懂了。姥爷,我来帮您吧!”我用面糊糊了一墙,再和姥爷一起把春联小心翼翼地贴上去。“大功告成!”我自豪地说道。
“哦?是吗?”姥爷指向西屋。“不用俩门都贴吧?”我满怀期待地问。“就是俩门都贴。”姥爷笑嘻嘻地说。我只好听天由命了。我没好气嘟囔着:“都是一家,为啥要贴俩呀?”没想到这么小声姥爷都能听到:“这你就不懂了吧?春联源于古代的桃符。桃符是挂在大门两旁的长方形的桃木板。上面写上“神荼”,“郁垒”二神名,来驱鬼避邪。每逢春节,人们总要用新桃符替换旧挑符。王安石的“千门万户除旧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句诗句,说的就是这件事。”“哦!”说着,对联也贴好了。
我又看着那倒过来的福字,不解地望着姥爷。姥爷心领神会,解释到:“古代有个人,他不识字,因为过年了,所以他就请教书先生来给他写一幅对联。可是,教书先生怕他把对联儿贴倒了,于是就给他写了一张大大的福字。他果然把福字给贴倒了,来他家玩儿的小孩儿都说”大爷,福倒了”,他也笑着说”福到了好啊,福到了好啊!”
“哦,我明白了。”
今天过的真愉快,没想到贴春联还能贴出这么多的知识,先前只知道是贴上就行了,却不知道有这么多知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