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世界上,每天都有生命在消逝,用什么来证明,我们来过?
——有人记得。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陈陆就是这样一个会被永远记得的人。
7月18日至21日,安徽省合肥市普降暴雨,庐江县遭受百年一遇的洪灾,多条河流水位超过历史峰值。陈陆带领大队消防指战员辗转5个乡镇,奋战96小时,成功转移和救出群众2665人,他自己却永远留在了抗洪一线。
7月26日,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追授陈陆同志“安徽青年五四奖章”。7月27日,陈陆同志被应急管理部评定为烈士,追记一等功。7月28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党委追授陈陆同志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7月30日,安徽省委追授陈陆同志“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7月30日上午9时,陈陆烈士遗体告别仪式上,亲友、战友、社会各界人士和群众近千人怀着沉重的心情,送别陈陆最后一程。悲痛难抑,唯愿书信能将那些眼泪无法表达的悲痛和思念,静默诉说……
亲爱的兄弟:
你我从此阴阳相隔两重天,若有愿,梦相托!家里的事儿,你别担心,我们兄弟必定记在心头!
听到你落水的噩耗,我连夜赶了过来,跟你的战友一起在水面上寻找你,多希望能在某一处的树岔上、电线杆旁或是洪水中的房顶上看到你冲我挥手。直到24日下午,终于找到你了,却不想,你已离我们而去。
那一刻,我呆住了。我不知该怎样面对你的离开,也不知该怎么跟你的至亲们开口。
当我再次走进你的办公室,里面空空荡荡,桌上还有一堆治疗皮肤伤痛的药,你走得匆忙,还没来得及收拾,正如你的离开,也来得如此猝不及防。
从7月18日到22日,你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了4天,你也真是傻,那水里有化肥、粪便、动物尸体等有害物,有严重腐蚀性,你还一次次蹚着水,接送被困群众,结果自己的膝盖又红又肿,几乎不能正常弯曲和行走,连湿透的裤子都只能请队友帮忙脱下。当时,他们都不让你再出去了,可是当接到电话听说有人被困,你又咬着牙,冲了出去。
你说这片水域情况你熟悉,你的水性好,让别人去,你放心不下!是呀,你在市里拿过游泳比赛的名次,当时又刚往返一趟解救了几位被困村民,对路况熟悉,救援艇增加至5条,需要有人带头,所以当你提出要再去一趟时,大家虽心疼你的身体,还是让你去了。
万万没想到,此去,竟是永别!
那天,你一如既往自告奋勇带头开路,去时,堤坝溃口只有5米,当在返回途中,堤坝溃口迅速增至40多米,水位落差突然从40公分猛涨到了3米多。水域救援中最不可预料、最难自救、最易发生险情的“滚水坝”出现了……
“掉头,快掉头!”船翻了!你所在的冲锋舟在急流的冲撞下发生剧烈抖动,船上的5个人都被吸进“滚水坝”中。
幸运的是,3位战友全部获救,而你和连河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松却没有了踪影。你妈妈惊闻噩耗,喃喃地说:“还好他们没有事,不然该如何跟他们的父母交代。”听到这句话,我当时心里难受极了,但也隐约懂了你为什么一直坚守在基层,为什么一遇重大灾难时总是冲在最前面!
你外公是抗美援朝的老兵,父亲是第一代安徽边防军人,你们是一个拥有红色基因传承的家庭。低调内敛、奉献牺牲,早已成为刻在你骨子里的东西。
2008年合肥遭受50年一遇的特大雪灾,积雪厚达40公分。为了保住合肥市民的“菜篮子”——合肥周谷堆蔬菜批发市场,不影响全市蔬菜供应,准备安排消防员到房顶上,用水枪往下冲积雪,减轻大棚负载,你不放心,非要自己上,从晚上8点一直干到次日早晨6点。早上又接到另一个厂房积雪清理任务。就这样,工作两天两夜没怎么休息,你的双脚被雪水泡得失去知觉,只有家人知道,你左脚大脚趾差点被截肢,从此落下病根,一到雨天,就刺痛不已。
2008年汶川地震,环境非常艰苦,救援任务异常繁重,水土不服的你全身起了水泡,免疫系统紊乱,双腿被毒虫叮咬流脓,你拖着伤腿,背着60余斤重的破拆设备,坚持在震区奋战了10天。
2011年2月20日,一辆抢道出租车不慎撞上火车头,五人被困,其中还有一名嗷嗷待哺的婴儿。还有2011年4月26日瑶海机电大市场突发大火,你总是冲在第一线!
你把个人得失看得很淡很淡,把责任使命看得很重很重。那么多次立功受奖机会,你都让给了别人。当了大队主官后,一遇到重大险情,我以为你会在坐镇指挥、相对安全的后方,没想到,你还是会冲锋在一线,和队员们一起战斗!2016年庐江县抗洪,你因连续劳累昏倒,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了2个小时才捡回了一条命,但是你却从未跟组织提要求,甚至提都没提过这件事。
你说,“我在火场,在救援一线,每次亲手把被困者救出来,看到老百姓满意的笑容、听到感谢的话,心里就很温暖,很有成就感,感觉自己从事的是天底下最阳光的事业,这就是我的人生价值。”
你说,“我喜欢在基层,喜欢带兵,组织把队伍交给我,是对我最大的信任,我要上对得起组织,下要对得起队员的父母,中间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你说,“威加于人,不如德服于人。有危险的时候,我站在最前面,大家跟我上,肯定就没问题。基层带兵,最重要就是责任心。”
“消防”就是一个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职业。每个出警的夜晚,你总要等到车辆归队、听见刹车的声音,才会把办公室里的灯熄灭。
队员们都说,每次看到深夜里那盏亮着的灯,就很有安全感。有你在,就算再累,大家都干劲十足。你手机里有一个凌晨2点的闹钟,因为你每天这个时间会去看看队员们睡得怎么样。你没有一点领导架子,多年来,只要消防员的家属来了,你都坚持去接,走的时候都要亲自去送,你是队员们最亲的兄长、战友、老大哥,没有之一。
你是工作中顶天立地的铁汉,也是全家的顶梁柱。在你桌上摆放着的消防车模型,是你准备送给孩子的礼物,却没来得及送出。你说过,明年还打算再要一个女儿,好儿女双全的!接到你在抗洪抢险、转移群众时牺牲的噩耗,你的全家笼罩在巨大的悲痛之中。
但家人还是写下了亲笔信:“当前,长江、淮河流域的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们全家希望,消防救援队领导把主要精力放在当前防汛抗洪的大局上,不要为陈陆的后事牵扯太多的精力。”如此深明大义的家人,怎能不令人敬佩之至!
多么希望噩梦从来没有开始过,你依然是冲在最前面、冲向最危险地方的那个消防指挥员,也是那个唯一一条朋友圈是儿子出生照片的温柔父亲……
和平年代,需要英雄吗?
需要!英雄就是可能站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但在危难时刻一定站在我们每个人身前的那个人!
兄弟,你就是我心中的英雄!愿来生还能跟你做兄弟!
兄弟:刘书虎
“卅六年热血人生,英魂不泯丹心映山河;十九载水火青春,为民赴难忠胆耀江淮”。这是一位战友为陈陆撰写的挽联,浓缩了他短暂而热血的一生。
消防救援队伍是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得最紧密,同时也是和平时代最危险的工作之一。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在血与火中经受考验,在人民危难时挺身而出,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他们!
英雄已去,他用生命守护的这片土地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将永远把这份敬意留存在心底,并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精神永远传递下去。“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今天的安宁是英雄们精魂所凝、血魄所融;未来的安宁还要依靠英雄们守护和保障。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礼赞英雄,让英雄永不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