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绿树掩映的农家小院却格外阴凉。摇篮里,小男孩不知什么时候醒了,睁眼看看四周没人,也不哭闹,开始伸胳膊踢腿,像条小鱼儿自在的游动。谁也搞不清楚他怎么就横坐到了摇篮中央。等奶奶听到他“咯咯咯”笑个不停,从厨房里跑出来,他的两个小脚丫正蹬着摇篮一边,两只小手挥舞着,随着小腿一屈一伸,摇篮便欢快的摇动起来。看到这个才10个月大的小家伙这么调皮可爱,奶奶又惊又喜,这一幕深深的刻在她的脑海里。以后的岁月里,那幅画面经她反复描摹,越发生动。从记事起,我便知道了那小男孩就是我,懂得了快乐原来如此简单!
从小学到初中,我成绩优异,在周围人都羡慕的重点学校读书。但当我捧起高中课本,继续埋头苦读时,命运却跟我开了个天大的玩笑:视力骤降,书上熟悉的方块字变成了无数只蚂蚁,大学梦就这样破灭了。那些日子,天空是灰蒙蒙的,田野是灰蒙蒙的,我的心里也是灰蒙蒙的。父母的心都碎了,带着我四处求医问药,专家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世界医学难题)。这,犹如晴天霹雳,但生性倔强的我并没有被击倒!我一面积极配合治疗,一面加强营养和锻炼。两年后,视力居然恢复到了0.2,一家人喜出望外!我却高兴不起来,我不知道我的出路在哪里。当时村里人说什么的都有,有的说“人的命天注定,不服不行”,有的说“看不见只能靠家人养一辈子了”,有的劝父母让我学算命……我不甘心,我要用事实证明:我并非废人一个!
1992年5月,我不顾父母阻挠,毅然背上行囊,跟着包工头去了天津、北京。这是一支浩浩荡荡的插秧大军,多是妇女,趁农闲到北方农场承包农活挣几个小钱。那时还没有完全实现农业机械化,北方万顷良田都靠人工栽种,我们就是来帮忙把水稻秧苗移栽到大田的。包工头跟农场负责人或村长谈好工钱和工期,一声令下,我们便早出晚归忙开了。一般女的负责拔秧苗和插秧,男的负责施肥和运秧苗等重体力活。由于我年龄小,眼神又不好,挣的工分也少,大家对我都很照顾。我干活从不偷懒,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给大家讲笑话,帮目不识丁的人记账算账。大伙儿都愿意跟我分在一组干活,没有一个人嫌弃我。有一天天刚蒙蒙亮,我就跟着大伙下地了。经过一座独木桥时,脚下一滑掉进了河里。河水很深,也很凉,幸亏我会游泳,大家七手八脚把我拽了上来,让我回去换上干衣服,帮烧饭的阿姨挑水劈柴……现在想想都后怕,但我并不后悔。因为这是我步入社会大学所上的第一课,而且,从乡亲们身上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当时吃住都在田间地头,住的是窝棚,饭管饱,菜除了包菜就是黄瓜,也不知有多少苍蝇烫死在里面,每次开饭都有好心人帮我把碗里的苍蝇挑出来。艰苦的劳动、恶劣的环境,磨砺了我的意志。这两个多月的“野外生存训练”,成了一笔难得的精神财富!
等我安然无恙回到家里,父母悬着的心终于落了肚。后来,经父亲举荐,通过竞聘,我成了一名小学语文代课老师。为了能胜任这份工作,我边教边学,潜心钻研教材教法,向老教师虚心请教,到师范进修,不断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为了培养学生的良好读书习惯,锻炼他们的听说读写能力,我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办黑板报,设立班级图书角,组织春、秋游,讲故事等活动,开展朗诵、书法、作文比赛等。在我所带的班级,孩子们不用死记硬背,不用反复抄写,也不用大量做题,他们的阅读兴趣和写作水平却有了很大提高。执教8年,我的教学成绩在全乡始终名列前茅,还有几名学生在全国小学生作文竞赛中获奖。为了这一切,我付出了百倍努力,总算没有误人子弟,没有被视力差所束缚,没有辜负这青春年华!
这期间,我有缘结识了邻县一位服装厂女孩,可谓一见如故,无话不谈。书来信往两年多,确立了恋爱关系,双方父母都表示赞成。。眼看到了谈婚论嫁的节骨眼上,我的眼睛却一点也不争气,已经无法看书写字,不得不递交了辞职报告。经过慎重考虑,我不想拖累她。她哭成了泪人儿,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开。许多人都笑我傻,我总是一笑了之。失明了,失业了,失恋了,我还有健全的大脑和四肢,我还年轻,“堂堂男儿天地间,漫漫征程排万难。乌云岂能遮望眼?丽日依然照心田!”我知道:世上没有救世主,救世主就是我们自己!然而,在这偏僻的小山村,两眼无光,我的路又在何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