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在生活中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热爱生活吧!”奥古斯特·罗丹如是说。是啊,伟人们在生活中努力发挥己热,使其名镌刻在了人类史上,人的命运与成就并不是上天注定的。
残或全,又如何?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不容它毁掉我!”他用嘶哑的嗓音吼着,这是他对于所谓命运的抗争。纵使晚年失聪、满身病痛,他永远是那样,不顾一切地向前冲,跌跌撞撞,些许蹒跚,但从未犹豫过,放弃过。“我已听不见教堂的钟声了。”但他心中有钟,穿透心灵,使他在那个黯淡无声的世界,汇成星空,照亮八方。《第七交响曲》《第九交响曲》……这些乐史明珠令每一个人坚信,他用一往无前的态度,创造了传奇的命运。纵使残缺,又如何?时间带给他的评价不会作假,人们尊称他为“乐圣”,他叫贝多芬。
高或矮,又如何?
上帝对他似乎是不公的,先天就比同龄人矮小,却又家境贫困,无钱医治此等病症。但上帝怎可能打倒一个心中有梦的人呢?年少时便背井离乡,只身一人漂泊到巴塞罗纳——为实现心中朴素的足球梦。当同龄人浸泡在夜店或酒精中时,他只是沉默着,低着头,陪伴著他的足球。他用夜以继日的勤奋加练,于一次次绝境中灵光一现,力挽狂澜。他像是一只误入足球世界的精灵,他的对手个个人高马大,却只能被他用勤奋所制造的灵动而戏耍。二十年,沧海桑田,他在这里长大、成名,成为传奇,前无古人的六座金球奖已攥在手心,但不变的,依然是那个瘦小的身影,还有他的那一份沉默、那一份勤奋、那一份忠诚。人们称这个一米六的男人为“足球上帝”,他只是摆摆手,说,“我仍然是那个男孩,那个里奥·梅西。”
成或败,又如何?
他像一只充满野心的狮子,每一个见过他的人都这么说,毫无疑问,他们被这个男人身上的气势折服了。“永远不要消极地认为做什么事是不可能的,只要你认为你能,尝试、尝试、再尝试,最终你会发现你确实能。”这正是他,永不疲倦、永不退缩。他的一生都在不停地战斗,或许我们该说,他生对了时代,他用自己的双手洞穿了全欧洲,建立起了令世界惧怕的强大帝国。纵使在滑铁卢之战中兵败如山倒,但他没有后退一步,战斗到了最后一刻。我们不能因为他最终失败而否定他的贡献。他对于命运的不屈抗争,也改变了他的人生,让历史上多了一个伟大的名字——法兰西帝国第一皇帝,拿破仑。
残缺、矮小或失败,都无法决定人生的命运。上天无法控制人的命运,命运只由自身的态度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