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池莉《立》有感
如果不是老师布置的命题信,我全然忘记今年是女儿最后一个“六一”儿童节,过了这个节日,她将正式告别童年走向少年。
说实话,在女儿这么重要的人生过渡阶段,尽管我百感交集,甚至平时交流中不乏侃侃而谈,但依然害怕以这么正规、庄重的形式致女儿一封信,我害怕是因为自己的价值观在现实的碰撞下,已摇摆不定缺乏足够的底气,我没法以坚定的语气引导女儿。
感谢老天眷顾,在母亲节之后儿童节之前,让我欣喜地看到池莉的新书《》。细读这本书,就像与一位睿智、平和的母亲在聊天,透过她自在从容的文字,你能深切体会到一个母亲的觉醒与成长。
池莉的书,我看得并不多,印象最深的应当是小说《太阳出世》,这书名之所以记忆犹新,是因为女儿的出生。她第一声沉闷的啼哭到肺叶完全张开时嘹亮的“高歌”,那过程让当时尚在麻醉迷糊中的我猛然清醒地想起太阳,一轮从海底喷薄而出的旭日,亮堂堂明晃晃地照进我生命的窗口!
每位新生命之于母亲的感受无疑都是刻骨铭心。爱,可以说是每位母亲与生俱来的天性,但爱得睿智、爱得得法、爱得坚定,却不是每位母亲天生的本事。
《立》——从女儿蹒跚学步时颤巍巍地站立,到负笈英伦学有成就的自立,池莉用细腻而又犀利的笔触,讲述自己与女儿24年来共同的成长经历,传递“爱本身就是教育,最有效的教育其实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教育理念,她强调教育的第一位是让孩子成为怎样的人,并扛住各种压力,坚持用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来培养她的女儿亦池。
关爱孩子性格中的弱点。孩子本身存在个体上的差异,每一个孩子在学能发展上各有优势和劣势,但许多父母却不愿面对这一事实,喜欢用比较的心态来评判自己孩子的表现是否理想。
面对孩子性格中的弱点,池莉却采取“溺爱”的态度,她认为作为一个母亲对孩子的“溺爱”是必须的,但这种溺爱不是娇宠而是“任何时候都维护她、信任她,尽可能为她营造更多快乐轻松的气氛。”
“我必须溺爱我孩子虚弱的地方,我必须以溺爱增强我孩子的软肋。好让她逐渐适应这个专横跋扈的社会,适应竞争社会弱肉强食的环境,也许她性格中有天生难以改变的部分,但我可以尝试促进她的心理素质更加强健和强大。”
培养孩子情绪管理能力。情绪稳定的培养是良好性格形成的前提。亦池15岁就自己决定去英国留学,整个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行动能力和胆识,令人叹服!
读这本书时,你也许会感觉亦池太有天赋了,可池莉觉得自己的女儿只是一个普通的孩子,没有发现她特别聪明,特别有天赋,但是“只要有快乐轻松的心情和氛围,亦池的表现就会令人刮目相看。”
她悉心观察和发现孩子的性格、兴趣和才能,注重培养孩子快乐而稳定的情绪,积极分享她成长的每一个阶段以及时时刻刻,“亦池的缺乏热情让我非常警惕。
我了解自己的孩子,她如果没有足够的热情,就不会获得全身心的快乐,没有全身心的快乐,就找不到感觉,找不到感觉就会影响学习,就保持不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尊重孩子的意愿和选择。在体制内工作的家长,看多了社会中的弊端,喜欢以过来人的经验插手孩子的事,以爱的名义规范孩子的言行,带给孩子许多超过她(他)年龄层次的心理负担,而池莉给予孩子更多的是关爱、宽容、以及尊重,而不是一味地要孩子听从自己的意愿。
她从一开始就注重培养女儿的平等观念和自立性格,很多事情都与女儿商量,在生活中积极营造一种更为亲密、更为知心、更为自由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关系,“我希望女儿首先能从真实不虚的生活中懂得生命的意义,懂得敬重生命是世间最大的事,懂得专业知识的学习其实就包括敬重生命。
如果她慢慢懂得了衣食是一种大事,勤俭是一种美德,心静是一种大气,宽容是一种真爱,知晓是一种成熟,那天下还有什么功课她拿不到A呢?”
健康地对待孩子的青春期。对于“网瘾”和“早恋”,池莉没有以简单而狭隘的思维,专横跋扈地一概斥责。她认为青春期的孩子“意志力薄弱而好奇心特别强烈,对新鲜事物跃跃欲试,急于了解和试图掌握这个世界。
如果成人社会首先能够正常而健康地对待网络,那就不会有大问题;如果成人世界把网络当作洪水猛兽,这下对孩子的诱惑就大了。”她让女儿教她玩网络游戏,与女儿一起分析游戏的优缺点,在参与她的玩乐中及时掌握女儿的感觉,润物细无声地纠正一些过度的执迷,并让她明白“这些东西都是工具,都是过程,都是为自己的人生服务的。”
对于“早恋”,池莉认为“在她情窦初开的年龄,她应该具有正常的生理意识和心理反应。”她对小男生对女儿的青睐、肯定和喜欢,一直都是心怀喜悦,并且会把这种喜悦感传达给女儿,引导女儿将男同学视为正常的伙伴,让她为自己的性别而感到自豪和自尊自重。
在这本书的深情回忆里,池莉不断用自己的爱,用高尚的品格,去引导孩子培养一种健全而庄重的人格,她说:“我对孩子没有任何要求,如果孩子的盛开需要肥沃的土壤,我情愿腐朽在她的根下。”——这就是天下父母心!
她告诫女儿:“一个人的尊严和体面皆来自于个人的奋斗。人生中会有许多关口,你不能计较它是否有道理,你没有时间去抱怨它,总之你就是必须过关!”
尽管遍尝生活的苦头,女儿依然茁壮成长,“如今蓦然回首,我发现,原来我是一个傻人有傻福的母亲。是孩子给了我福气。孩子比我想象得更有生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