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如同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也会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会对你哭。
——题记
记得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实验:操作实验的人事先告诉这个将要用QQ进行网络聊天的人,他将要聊天的两个对象一个性格怪僻、脾气暴燥、骄纵蛮横,另一个温文而雅、温柔贤惠、为人善良。实验开始了,这个人和第一个人没聊多久就聊不下去了,聊的很不愉快。但这个人和第二个人聊天,一聊就没个完,看来他们聊得很愉快。其实,这个人实际上是在和同一个人聊天。为什么反差会那么大呢?
原来,当这个人得知第一个人的情况时,就已经对他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他从心里不喜欢和这样的人交谈,所以才造成了不愉快的结局。第二个人给他的印象一开始就很好,所以他很愿意跟这样的人聊天,于是就越聊越开心。看来心态是很重要的,态度可以让一个事物变好,也可以让一个事物变坏。
阴云密布的天气会影响你的心情吗?你的心情又会影响到你的工作?
我时常会这样。一个坏天气会令我的心情变得糟糕,于是我画出来的画也不令人满意,而且越画越难看,越看就越不想画下去。这一天也就没什么收获。不公是我,我身边的好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感觉。而且我发现天气不好的时候,全班同学画的都不是很好。天气晴朗的时候,心情也会很好,而且越画越想画。
由此可见,一个人的心态是多么的重要。
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你不能样样胜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心;你不能延伸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选择容貌,但你可以展现笑容。当一件事令你不满意时,你可以改变你的心态,将批评的眼光变为欣赏的眼光。凡事都有它的两面性,多往好的方面看,你的心就会豁然开朗。如果你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那就再好不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