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死了,你就高兴了,因为不会有什么事会烦你了,我的死是你造成的,与其他人无关。你句句逼人,我没有办法,独有一死方休止……”年仅15岁的他在1月27日除夕之夜选择了喝农药自杀。他的父母常年外出务工,只有春节等重要节假日才能回家一趟。他也一直由爷爷奶奶代为抚养,是一个典型的农村留守少年。
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悲剧故事的时候,初时我并不太关注。并非是我对于一个死者的死没有些同情,而是这样的事情并不少,寻找他们自杀背后的故事,了解他们生前的故事,有时候未必是一件让人轻松的事情。
这个世界总有很多可怜人,他们总是会遭遇一些可怜事,你想要帮助却无能为力。在了解他们故事的过程中,你们大抵也会像我一样要问上几句,为什么会这样,我们能不能改变?这个问题我无法作答。
网上流传一封死者的遗书,来源是报纸,应该是比较靠谱的,如果你对这个故事感兴趣,那便去看看吧。
看了那封死者留下的遗书,我读到的是一个孩子既眷恋这个世界又憎恶生活的矛盾情感,可是他才15岁。信中的所有情绪概括起来就是对父亲的恨,甚至于说这种自杀行为也是对父亲的报复。
有的人选择死亡是为了解脱,而对于15岁的死者来说,只是解脱于对父亲的恐怖记忆,同时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对父亲的“攻击”。
如果以死者在死前的执念来看,他对父亲的怨恨是不曾减少的,故而他的这种死除却悲剧性的结果外,其实也是有些目的,那就是让他的父亲内疚和自责。作为旁观者,我们如果看到了死者这种可能存在的报复性的念头与仇恨,我们是否应该随了现在的舆论,去谩骂那个父亲?
骂,是要骂的,但不是纯粹的侮辱谩骂,而是要骂醒死者父亲认识此前自己所犯的错误。
本就并非是与孩子朝夕相处,久别再聚应该多关心孩子和疼爱孩子才是,可是他没有。如果只是对亲情的冷淡,亦或者说是不懂得如何承担一名父亲的责任,那最多也就是让孩子与其疏远,并不会使孩子产生向死之心。可是他不仅是一个不称职的父亲,也是一个喜欢使用暴力的“恶父”。
然而当他得知孩子自杀时,他那悲伤情绪又说明,他其实对孩子并非是毫无感情的。既然如此,那又为何不多给孩子一些爱的记忆和温暖?
如果是一些确实有理由的打骂,其实我并不反对,甚至支持。可若是毫无理由的打骂,仅仅是把孩子作为情绪宣泄的对象,那就是万万不可的。
每一位当父亲的都要明白,当你使用暴力手段去对待一个处在叛逆期的孩子时,他们心中的仇恨是会扎根的,这与我们小时候哭一哭就忘了的情况不同,因为青春期的孩子已经开始“记事”了,就算是他们做错了事都未必能够醒悟,更何况你无理由地去打他,他能不恨你吗?恨你,他又无法反抗你,他就有可能选择死亡这种极端的方式去摆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