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与程过富老师的谈心中,黄文秀透露了想回到百色当一名中学老师的想法。当时,程老师劝她:“你还年轻,可以再努力一把,去考研究生。当你上了更高的一个台阶,就能为家乡做更大的贡献。”
黄文秀原班主任闫建华告诉记者,由于各省教育差距和语言沟通问题,黄文秀在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并不理想。
黄文秀找闫建华说出了内心的迷惘。闫建华告诉她,要相信自己,找到差距,找对方法,一定能后来居上。
经过努力,黄文秀在不断地进步。到了大三时,她的总成绩已经进入班级前10名。
这时,黄文秀又有了更高的目标,决定报考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于是,同学们每天就看到了这样的一个黄文秀——一个“考研杯”,装了一大杯水;一个“考研包”,装满了考研书籍和面包……在图书馆里,她一待就是一整天。
在备战考研的同时,黄文秀还坚持勤工俭学,哪天回来晚了,图书馆里没了座位,大家准能看到一个在路灯下看书的身影。
“我是个‘打不死的小强’。”在成功考取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后,黄文秀第一时间与系主任和任课老师分享了成功的喜悦和感谢。让大家都没想到的是,这位壮家姑娘毕业之后,又从大城市回到大山,带着她的知识、她的理想、她的担当,一步一步去实现自己“心中的长征”。
青春之花,就是要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斯人已去,但母校不会忘记。长治学院第一时间向百色市委宣传部发去唁电,安排党委副书记和黄文秀就读本科期间的班主任参加告别仪式并敬送花圈寄托哀思。
长治学院还发出了向优秀校友、优秀毕业生、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同志学习的决定,在校园网、官方新媒体号等持续发布黄文秀事迹报道。
长治学院各级党团和学生组织通过开展座谈交流、专题征文、主题党日团日活动教育等方式,深入学习黄文秀的事迹和精神,表达对黄文秀的怀念。
“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不畏困难、勇挑重担的精神,她是我们长治学院人永远的榜样和骄傲。”长治学院院长茹文明说。
“她给我们长治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长治学院党委书记韩泽春表示,我们要把她的精神在一批又一批长治学子中传下去,鼓励他们像黄文秀那样,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