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柜底发现战国宝剑剑身上有些淡绿色的锈但锋利如初吹毛断发】近日,永川论坛上一篇帖子上写道:“新房修好了,拆老房子时,在老柜子下面发现两把古剑,不晓得放老好多年了,大家来鉴定下……”
昨日,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发帖人彭波,并来到永川南大街代家店看到了这两把剑。两把剑长约55厘米,两头窄中间宽,最宽处约5厘米,最窄处约2厘米,重约0.5公斤。剑体呈蓝绿色,中间有些地方呈灰黑色,刀刃比较锋利,剑身上疑有老虎形状的图腾。
“这两把剑是1月8日上午,我在自家老房子的石柜里发现的。”彭波告诉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老房子大概有上百年的历史了,爷爷那辈翻新过房子的墙,但里面的东西从来没动过。而这次,他在拆石柜子时,无意间发现了这两把剑。彭波说,当时两把剑和很多铁质农具、碗等杂物放在一起的。刚拿出来时剑身上有些淡绿色的锈,但用抹布蘸了点水擦拭干净以后,剑便有了些色泽。只是剑在发现过程中,受了一点小磨损,剑身有一块凹陷的地方呈现出金黄色。
“我爷爷的爷爷就曾住在这个老房子里,但几辈人从没有提起过这把剑,因此我也不知道这剑究竟是哪里来的。”彭波告诉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据他父亲讲述,他们家好几代人都是农民,所以他猜测可能是某位祖辈种地时挖到剑,觉得新鲜便带回家,和着一些铁质农具堆放在一起。
“起初我发现这剑时也没当回事,后来无意中跟朋友聊起,他们看了剑后告诉我说这剑可能有些来头。”彭波说,他准备把这两把剑好好保存着,然后传给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