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走出电影院的那一刹,内心涌出一股无法言表的感动,深深的被沈浩身上所体现出来的一个党员的优秀品质所折服!沈浩,一个无限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基层干部,一个视村民为亲人,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的支部书记,一个为改变乡村面貌呕心沥血英年早逝的普通党员。他是中国共产党七千多万党员的杰出代表。
两任村官,六载离家,总与农民面对面,肩并肩;他时刻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重新凝聚了108户村民的心,改变了流传多年的俗语,他修建一座崭新的大包干纪念馆,举办一场隆重特殊的葬礼,他先修路,再盖房,后架桥,事事关注百姓,件件贴近民心。一个平凡的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一件又一件不平凡的事,在他身上既有传统的牺牲奉献精神,又具有鲜明的个性和时代性。他离我们是那样的近,因为他如我们每个人一样的平凡,他却又离我们那么的远,因为他做到了普通人无法做到的坚守和奉献。
他——沈浩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执着!作为安徽省财政厅的一名官员,他本可以隔岸观火,以一个过客的身份去观看小岗村贫穷与落后,但是他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选择了去小岗村担任第一书记,履行了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岁月的年轮总是在不经意中碾过,很快沈浩的任期结束了,而命运又一次的将他推向了人生的岔口!用心做事先要用心选择,人生的道路本来就不平坦,自古人生多歧路,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做出选择本来就很难,选择后能够坚定地走下去就更难!他本可以在任期结束后选择回到省财政厅,将原本偏离的人生轨道重新修正回到属于自己的生活轨迹!但是,当面对86个红手印的诚挚挽留时,他给出了最铿锵的回答:他选择了留下。从此他不再是一个过客,他将他的生命与小岗村融合在一起,他不在徘徊,他把汗水和真情留在了小岗村他用六年的时光,兢兢业业,传承着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优良品质。
他——沈浩演绎了为民服务的感动。他官不大,责任却很大,他对人民群众有感情,扑下身子和小岗村民一道吃苦,把几千号人的吃穿住行当作责无旁贷的责任和奋斗的动力,用一片真心换来小岗村民的一片真情。他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无愧天地和百姓的奋斗,给我们心中不曾离去的奋斗史诗中,增添了“第一书记”崇高的形象。他替民请命,为民上诉,他思民之所想,急民之所困,举手投足间演绎了为民办实事的平凡的感动。
他——沈浩谱写了为人民服务的光辉!他上有九旬老母,又有爱妻幼女,他本可以享受着平凡人应该拥有的平凡的感动与温馨,但是他为了人民,为了小岗村的村民,他舍弃小家,选择大家,摒弃小我,演绎大我。他离家六载,不曾享受到回家过年的温馨,他选择了与村民一起享受着那份与民同乐的快乐。当大年三十村民轮流用手机给他妻子发祝福短信的时候,我想沈浩他是幸福的,虽然他不曾拥有来自小家的那份平凡的温馨,但他却收获了来自大家的那份不平凡的感动!沈浩是骄傲的,无悔的,他洒下的是汗水,而收获的是来自为人民服务的无限光辉!
沈浩同志始终秉承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宗旨和信念,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全体村民的理解和拥护。普通的人物,平凡的故事,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没有惊天壮举,没有枪林弹雨,有的只是来自心灵深处最真实的感动。
四十六载弹指一瞬间,虽然沈浩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他留给我们的启示却是无尽的。我们应该沿着沈浩的事迹追寻对人生的叩问,对生命价值观更深层次的思考: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时刻以人民利益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深刻的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宗旨。我们应该正确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追名逐利,不以钱权最为人生的目标,而应该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把追求人民利益的最大化作为我们的最高行为准侧。
然而这是一个光怪陆离的社会,是一个充满变数和人心浮躁的时代,紫陌红尘中充斥着名与利得气息,诱惑无处不在。很多人向往的是一种以物质财富为目标的人生,尤其是许多本应该秉承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的党员,却在利益的驱动下走向了不归路,让人痛心疾首。因此我们更应该强化对每个人,尤其是党员进行人生观,价值观的修正与引导,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加强党的建设,号召每个人,尤其是党员学习沈浩的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体会沈浩展现给我们的另外一种简单的、纯粹的人生,以及这种人生可以有的高度和境界
鲁迅在《中国的脊梁》一文中曾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沈浩就是这样的人,而我们每一个人也应该心系民众,为民请命,用我们平凡的人生撑起中国不平凡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