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教师》描写了那些被社会、学校、老师、同学甚至家人所放弃的孩子,在克拉克这位老师的教导下,从劣等生转变成优等生的过程。看了这部电影让我的感触很深,尤其是我这位刚踏上教育工作岗位的新手来说真是受益匪浅。
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一生下来就具备了他独有的特点,并不是每个人都具有超人的智慧和能力,都是通过努力和学习得来的。在克拉克班级里的20几个孩子,各具特色,都具有超越他人的能力,而未被发掘。所以作为老师就必须具有长远的、智慧的眼光来看待学生,要善于挖掘学生的潜能,暂时的落后也并不能代表他的未来,老师首先不能把学生看死了,每个学生都应该是最优秀的,都各具所长。克拉克在这个班级里扮演的是一个引导者的角色,每一位教师都是引导者,克拉克他为了引导学生付出了他全部的心血,他在这些孩子面前绞尽脑汁,想让这些孩子能树立自信,努力学习,可是方法却不得当。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用各种非常规的方式来教授,例如把美国历史的重点编成RAP(说唱的形式)来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并用近似于自虐的方式,和学生打赌,以此来让他们能专心听课的方法。我相信只要老师用真心去付出了,孩子们肯定能感受到那一份爱,即使是再调皮的学生,因为只有用一颗真心才能去感化另一颗真心!
要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孩子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即使再差的学生对于他的家庭就是全部,放弃一个孩子就相当于给一个家庭制造了一个悲剧,对于社会来说更是犹如一颗定时炸弹。克拉克老师就非常关心孩子们的生活和心理状态,在细节处博得孩子的心,更用心来保护每一位学生不论是肉体上的还是精神上的。他经常家访,辅导学生的学习,在克拉克发现很多孩子的家庭或多或少的存在家庭暴力和父母对孩子的放弃的时候,他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帮孩子们化解烦恼和痛苦。让他们知道,他们有人关心,有人不愿意放弃他们,有人对他们有很高的期望,让他们树立自信。
用我们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树立信心,都能插上梦想的翅膀实现自我的价值,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空!
总之,看了这部电影让我在教育这条路上更具有信心,也更充满力量,就像克拉克说的:“对我来说,教书就是制造惊喜,就是制造令孩子难忘的经历。”只要我们付出所有,我们的学生也一定会带给我们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