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教师观后感
在开学的第一天,校长组织我们全体老师观看TNT的一部电视电影《热血教师》。这是一部由马修派瑞主演,改编自美国教师罗恩克拉克‘Ron Clark’的真实事迹。他运用独特的教学规则和革新式的教学方法教育每个调皮的小捣蛋,为家境困难想要念书的女孩打通通往课堂的道路,让有着艺术天赋的男孩得以发挥特长,将全校最差的一个班级教导成了全校成绩最好的一个。新学期之初的一场电影,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教育思考。
克拉克的“锲而不舍的态度、追求梦想的坚定、别出心裁的教法”等都值得我们学习。其实,每个问题孩子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只要我们找出了问题的所在,并用足够的耐心、对他有足够的信心、寻找适合他的教育方法,肯定能让他有更大的进步。这让我想起了以前教过的一个学生XXX,一个思维敏捷但不受约束、典型的我行我素型女孩!脾气还有点古怪:别人跟她说话,她不理别人;有时还会无端端地破口大骂别人;上课她搞小动作或走神,老师示意她做好,她也无动于衷。
我知道,造成她这样的性格与她的家庭环境有很大关系:父母离异,家庭经济负担重,父亲一天到晚为生计而奔波,无暇顾及她,她只是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看管。正是因为这样的家庭背景,一、缺乏来自父母的爱,二、爷爷奶奶简单精暴的管教方法也让她感受不到来自长辈的温暖。
觉得,她更需要的是“爱”。所以,要想转化她,必须从“爱”入手,用爱为夜行的她导航,以爱来换取她对别人的信任,以爱来换取她对生活的信心,以爱来换取更多更多……
对于她的教育,我的基本观点是“暗示与期待”、“鼓励与帮助”。比如,当她动作慢时,我常会说:“你要再快点多棒呀!”当她孤独站在一边时,我会说:“我真希望看见一个快乐的小故娘!知道吗,你一笑是很可爱的。我特别喜欢你笑时的小脸。”当她课堂上偶尔举手发言,我会鼓励她,祝贺她。当她遇到不开心的事时,我会耐心聆听她的真情倾诉,循循善诱地引导她自控自强,并不露痕迹地帮助他们去努力获得成功。尽我们所能地多给她一点关爱!
经过一段时间,我发现,她脾气已经没那么古怪了,也愿意听老师的话了,而且,我也发现她愿意接近我了!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新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