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手者,合乎棋理正法之谓也;下棋之精妙者,则谓之妙手也。吾尝闻有学棋者,热衷于追求精妙之法,终不得焉,犹画虎反类犬者也。岂不闻,本手不固,妙手何来?
万丈高楼平地起,三尺之台起于垒土,建高楼者均知打好“基础”之重要,故自古至今,因基础不牢而倒塌之楼宇鲜有闻者。然于生活之道,本手不固,即求妙手者,屡见不鲜矣。
君应知纸上谈兵之赵括、大言不惭之马谡者,用兵之正道不守,奇兵之“妙法”唯求,致长平惨败、街亭失守,终惹杀身之祸,此为祸之极矣。
至于频遭国人嘲骂之国足者,脚下功夫不加苦练,而欲求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可赛场无情,根基不稳,欲求妙手岂可得乎?
余闻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本也。天下大道,莫不如此。本之不固,妙手何来?
昔康肃之怪卖油翁者,不知射箭本领无他,惟手熟而已。手熟之功,非遵循正道而苦练达成乎?
若无“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苦吟,又何来如他诗赞李白“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杜甫?若无一画三年水珠浪花的苦练,又何来美术史上“吴带当风”的吴道子?若无“头悬梁,锥刺股”的苦读,又何来身执六国相印的苏秦?无论何人何业,若要有令世人惊羡之妙手,必是于其道得正法然后方可求也。
人生如棋,本手不固,妙手难求。
袁隆平一着妙手使水稻杂交,从此国人无饥,世界因之粮食充足,何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田间地头,锤炼杂交水稻之“本手”也。
屠呦呦一着妙手提取青蒿素,从此告别疟疾,西方因之不敢小觑中医药,何也?千百方药精选,无以数计实验,缘于正道,所以出妙。
学习者,求道也。众妙之门,唯在基础。观今学子,各科资料堆积如山,各种“妙招”“技法”“秘籍”唯恐不全,每日刷题唯恐不多,而成绩难有提高者,比比皆是,何也?不重书本之基础者也。须知本手不固,妙手何来?人生路漫漫,我等正处于学习固本之时,惟埋头苦读,钻研教材,方可举一反三,一通百通也。诸君信之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