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春天到了,我知道,在遥远的森林里一定有一颗颗青青竹笋正在使劲钻出地面,要像翠竹一样去拥抱蓝天。我知道,在高峻的山巅上一定有一只只小小雏鹰正在努力拍打翅膀,要像雄鹰一样去翱翔苍穹。我同样知道,此刻在这个庄严的礼堂里,一定有一个个年轻的战士正心潮澎湃,要跃马驰骋,奔赴神圣的战场,创造人生的辉煌。
我面前的四百五十位高三将士,我的四百五十个弟弟妹妹,沙市七中的四百五十个英雄儿女。此刻,请让我代表全校老师再一次以敬佩的目光凝望你们,向你们致以深深的敬意。我们爱你们清澈的眼眸,我们爱你们红润的面颊,我们爱你们光洁的额头,我们爱你们挺拔的身姿。但我们更敬佩你们三年求学生活中那坚韧不拔的意志,乐观豪迈的气度,昂扬自信的风采,奋发向上的精神。
我们相信,在这剩下的,我们并肩战斗的一百天里,你们将会让我们看到青春的能量一旦爆发,将会多么惊天动地,气壮山河。你们将会让我们看到年轻的心灵一旦苏醒,将会怎样激情似火,雄雄燃烧。你们将会让我们看到一个个极限是怎样被超越,一个个奇迹是怎样被创造,一个个胜利是怎样被赢取,一个个传奇是怎样被书写。
我们相信你们。可是,此刻我们还是有许多话要向同学们叮咛嘱托。
我们要对三年来孜孜不倦,营营攻读的同学说,你们要知道“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古训,“善始善终”的道理。最后一百天的坚持,也许就让你超越对手,最后一百天的松懈,也许就让你被人超越。
我们要对三年来敷衍塞责,调皮贪玩的同学说,你们要知道“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古训,“从善如流”的道理。最后一百天的振作,也许就能让你脱胎换骨,重新认识自我,走上未来光明的大道。最后一百天的消沉,也许就让你不仅两手空空,一无所获,而且迷失人生的方向。
我们要对三年来辛勤付出,却似乎还没有得到回报的同学说,你们要知道“量变而后质变”的道理,“天道酬勤”的古训。最后一百天的耐心坚持,锲而不舍,一定会感动上苍,让奇迹在最后一刻出现。
同学们,年轻真好,好就好在它让我们敢于去相信一切美好的东西。同学们,让我们相信奇迹,相信梦想,相信未来,就像我们相信正义,相信真理,相信爱情。同学们,让我们发掘极限,超越自我,创造奇迹,赢取胜利。
同学们,人活一口气,难得拼一回。人生挑战自我,挑战命运的机会宝贵而难得,就让高三这一段顽强拼搏,激情燃烧的岁月永远照亮我们今后人生的漫漫长路吧。
此刻,二月的中考号角已经吹响,我们期待着七月的中考捷报传来。在我们生命中这最热血沸腾,最荡气回肠的一百天里,让我们一起携手共进,沐着青春的晨风习习,迎着六月的朝阳走去。
最后,我要把这首十几年前曾被我抄在高三的课本上激励自己的七言绝句,送给四百五十位整装待发的高三壮士:
天不生路我开路,
岁月无情人有情。
自古风流谁为最,
发奋图强第一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