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国度,人生当有为。“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林则徐、邓世昌等爱国英雄,李大钊、张自忠、夏明翰、杨靖宇等革命烈士,黄旭华、袁隆平、屠呦呦、钟南山、黄大年等时代楷模……他们,哪一位不是以天下为公?他们,都在不同的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丰富了民族精神的内涵。他们的爱国之情,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生活在这样的国度里,我们应该跟随先辈的脚步,牢记先辈的初心,在新时代书写自己“有为”的人生篇章。
这是一个奋斗的时代,人生需有为。如今,新时代鼓励万众创新,号召大众创业,大力发展新经济。各行各业的人才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们,如大勇不惧的徐立平、大术无极的卢仁峰、大巧破难的周平红、大艺法古的孟剑锋等,他们默默坚守,孜孜以求,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以匠心报国。
生活在这个奋斗的时代,我们当勇立潮头,像雷锋那样奋发向上、勇于担当,“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人生需有为,方能不负青春,不负新时代。
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人生须有为。当下,有些人被“精致利己主义”和“享乐主义”蒙蔽了双眼,受“躺平”“佛系”“丧”等思想影响而变得消极颓废。我们有“把重病患者都送到我这里来”的钟南山,有怀揣“禾下乘凉梦”的袁隆平,有无数个像他们一样努力拼搏的平凡的奋斗者,你又何必悲叹生不逢时难有为呢?
在这个人人自强的新时代,在这个离中国梦更近的新时代,我们又岂能虚度光阴,碌碌无为地度过一生?我们吟诵着《沁园春·雪》,读着《荷花淀》《红岩》,明白了“苟利国家生死以”的道理,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人生信条。人生须有为,方能让我们的生命绽放异彩。
心中有了“可为”的信仰,脚下才会有“有为”的无穷力量。我们的未来将融汇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因为时代正“可为”,人生当“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