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奇迹男孩》观后感
近来很少看电影了,孩子回家说老师布置了作业,要家长陪孩子看一部电影《奇迹男孩》,只好耐着性子打开电脑准备敷衍完成任务。
在看《奇迹男孩》的整个过程,我并没有全程感动得的一塌糊涂,因为电影并没有过度的煽情。电影以写实的手法讲述了10岁男孩奥吉,因为面部畸形,之前一直在家里读书,直到父母决定送他去上学,摘下头盔融入群体。他遇到过艰难,承受了同学们的惊讶、议论甚至恶意,他也怀疑过都是自己的错,自己就是跟别人不一样,然而所有人心中向善的部分,在相互激发中逐渐显现,奥吉最终赢得了真心的朋友、恢复了信心,还得到学校颁发的年度荣誉。毫无疑问,这部影片能带给观众不同的启发和思考。
电影的主人公奥吉,出生时天生面部畸形,动过27次手术,才能呼吸,看见东西,不靠助听器听见声音,虽然面部依然恐怖丑陋,但他已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他就是奇迹。
电影一开场,奥吉就带着头盔将面部的缺陷遮起来,幻想着能拥有“隐身”的超能力,逃开他人的眼光,自卑、害怕、孤独、恐惧……看着就让人心痛,我能切身感受。
不经意中,我们总会有听到周围人对别人某些生理上的缺陷,或者在他们看来不完美的地方做出不友善的评价,甚至于恶意辱骂与毁谤。很多时候,我们会被这些言论伤害到,尤其是在年纪很小、心智不够成熟的年纪,会被这些伤得更深,甚至产生自卑心理,形成一道结了痂但并未达到自动脱落程度的伤口,一被人撕扯,血就会重新流出来。好在奥吉走出来了,靠着自己的乐观和坚强,靠着家人朋友的关心爱护。
在这部电影中,我看到的是爱和恐惧的博弈。若删繁就简去看,人人心中主要有两种情感,一种是爱,一种是恐惧。选择爱,你会宽容、友善、真诚、有勇气。选择恐惧,你会退缩、隔阂、狭隘、攻击、排斥甚至伤害、欺凌,无知地以为那样能够抬高自己、带来虚假的权力感和优越感。而我们始终有选择的自由。选错了,只要真诚反思,真诚面对,也随时有机会修正错误和选择。
所有化解恐惧、回归爱的选择和努力,会导向奇迹。奥吉的父母,原本为了保护孩子,一直让他在家里念书。这份保护孩子的正面动机背后,带有许多恐惧和限制性观念:孩子是脆弱的,无法应付这个充满威胁恶意的世界。
然而,心灵的法则是:每个生命内在智慧和内在力量具足,潜能无限。狭隘的看法本身,会限制彼此的潜能充分发挥。好在奥吉的妈妈体会了孩子有同伴有朋友、走向社会走向世界的重要,坚决送奥吉去上学——选择爱,你会生起勇气,有勇气和所爱的人一起去面对未知,合力克服任何可能的困难。
奥吉的爸爸也鼓励孩子取下宇航员面具,走进学校,并坚定地告诉对长相自卑的儿子:在爸爸眼里,你很好,没有任何问题。——父母无条件的爱、接纳与信任,会直接给孩子强有力的支持。
的确没有什么会一帆风顺。奥吉忐忑不安地走入学校,好不容易交到一个朋友,开心之际,却不巧听到了朋友在背后跟别的同学一起讥笑他,奥吉感受到满满的恶意,陷入沮丧中,并反复怀疑和贬低自己。
每个生命都向往打破限制,恢复真正的自由。奥吉的家人极力支持和守护他,同学中也开始有人出于正义感,觉得不该这么对待学业优秀、待人友善的奥吉,而主动走近,跟他做朋友。背后嘲笑过他的好友,了解到带给他的伤害后,也开始悔恨愧疚,并诚实反省,承认其实他喜欢奥吉的性格。跟别的同学一起背后说难听话,是出于无知和盲从……他真诚道歉,恢复了与奥吉的友情。
奇迹远不是靠奥吉一人的优秀出色达成。奇迹来自许多人一起向善、一起超越过往狭隘的合作与合力,来自持续的化解恐惧、回归爱的选择与努力。奥吉就读的学校,有同学恶意留言嘲笑贬低排斥他时,校长当面警告该男生及其父母,这里不允许校园霸凌。良好的环境背后,其实凝结着许多人的不懈努力和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