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片油菜花,种在乡村的房前屋后,田野地头,每到春天,它就急不可待地探头探脑,一夜不见就会长出好几寸,那乡村的油菜花,金灿灿,黄橙橙,开出来就是一簇簇,一片片;小时候我就很喜欢油菜花,经常和伙伴们在花丛里抓蝴蝶捉迷藏,却道是:“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那情景,我还记忆犹新。长大后,我就更喜欢油菜花,我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它,了解它,理解它,爱上它。
站在田野,放眼望去,那盛开的油菜花,浩浩荡荡,波澜壮阔,犹如千军万马。我不由自主地走进这花的海洋,芬芳沁入我的心脾,金黄遮盖了我的眼帘,我就像一片坠入花丛的白云,渐渐地融入这金色的花海,生命在升华,心灵更纯净,感觉我也在开花。我对着春风大声喊:吹我吧吹我吧,我是一支油菜花,我拦住蜜蜂告诉它,追我吧追我吧,我也是油菜花。
在老家,油菜花是每家每户必种的农作物。所以我的童年是被大片的金黄与浓郁的香气占据的。油菜花是我最熟悉与喜爱的花。记得上次离开老家田里才星星几点黄色油菜花开得不多,像是用笔蘸了黄颜料后挥洒出的墨点;而这个礼拜回来一看,却是漫山遍野一片金黄,刺得眼睛都有些痛了,好象谁不小心把颜料桶弄翻了似的。
油菜花的外貌极是平凡。它们没有月季、玫瑰、牡丹那样层层叠叠的花瓣与多变的姿态,奇异的色彩。它们只是自始至终的黄色,那样充满朝气的黄色,仿佛那阳光沉淀下来了,沉淀在薄薄的花瓣尖上。油菜花四片花瓣,整齐地围绕着花蕊,朴实个性。花瓣十分精致,有细细的纹路,那是技艺多么高超的雕刻家也无法雕琢出来的。中间的花蕊弯曲着凑在一块,仿佛在说着悄悄话。它有粗壮的根茎,茂密的叶,有着像栽种它们的农民们一样的淳朴与粗犷。
我漫步花海,思绪飞扬。那一片油菜花,今天,我约了春风一起来看你,来看你这道靓丽的风景,我约了阳光一起来陪你,陪你穿梭在这宽广的田野里。走进花丛,变成小蜜蜂,在你的花芯里忙忙忙碌碌,扮成彩蝶,轻歌曼舞;与你的花瓣媲美。你的亲切感动了我,你的意境陶冶了我。你普普通通,家喻户晓,你天生丽质,不骄不躁,你用朴素渲染色彩,以平凡塑造自我,你的花是“万顷金波花如海”,你的香是“流金溢彩百里香”。走近你就像走进了自然走进了清香,心胸突然开阔,耳目焕然一新。那一片油菜花啊,我就这样真情地守侯你,注视你,和你一起奔放,一起激动,一起陶醉在明媚的春光里。
那一片油菜花,我坐在你身边,把我期盼你的心情告诉你,把我思念你的话语说给你听,我还要,把我赞美你的诗句挂在风筝上飘在你头顶。穿越时光走进我童年的油菜花,想那时侯的稚气,打开思绪回忆家乡的油菜花;闻你淳朴的气息,放飞心情奔向婺源,为你给力,用心摄下你的成长,你的经历,你绽放时的欣喜。把你看在眼里,写进诗里,装进记忆的瓶子带回家里。
春风啊,请你慢慢地吹,不要惊动花瓣,让我细细地欣赏,那一片油菜花,你是自然的生态美,你是朴素的古典黄,你生动了春天,灿烂了阳光,三月的田野在你盛开的波涛中变成了一座座金碧辉煌的宫殿。不小心碰落了你的一片花瓣,小小的,看上去显得有点脆弱,殊不知你是那样的勇敢,在乍暖还寒的早春,你无所畏惧,破土而出,跟随春天的脚步走进那片属于你的田地。你是春天的骄子,阳光的骄傲,我为你自豪!
你知道吗?油菜花,你的怒放不仅仅是为了美丽,你的盛开不仅仅是为了辉煌,你还有更深刻的意义,更伟大的理想,你的使命就是努力再努力直到结出丰硕饱满的籽;把你的枯枝烧成灰奉献给养育你的土地。鞠躬尽瘁,革命到底。这就是你与众不同的优点,这就是你大无畏的精神,这就是我喜欢你,赞美你的根源。
油菜花,我想不出还有什么花能开的像你那样张扬奔放,气势磅礴。还有什么花能开的像你这样的铺天盖地,淋漓尽至?我问你;那一片油菜花,你自豪吗?你骄傲吗?你愿意让我分享你的快乐,和你一起陶醉在这阳春三月吗?
记得上次离开老家田里才星星几点黄色油菜花开得不多,像是用笔蘸了黄颜料后挥洒出的墨点;而这个礼拜回来一看,却是漫山遍野一片金黄,刺得眼睛都有些痛了,好象谁不小心把颜料桶弄翻了似的。
油菜花的外貌极是平凡。它们没有月季、玫瑰、牡丹那样层层叠叠的花瓣与多变的姿态,奇异的色彩。它们只是自始至终的黄色,那样充满朝气的黄色,仿佛那阳光沉淀下来了,沉淀在薄薄的花瓣尖上。
油菜花四片花瓣,整齐地围绕着花蕊,朴实个性。花瓣十分精致,有细细的纹路,那是技艺多么高超的雕刻家也无法雕琢出来的。中间的花蕊弯曲着凑在一块,仿佛在说着悄悄话。它有粗壮的根茎,茂密的叶,有着像栽种它们的农民们一样的淳朴与粗犷。
金色的油菜花一望无边,象一位母亲一样哺育蜜蜂和蝴蝶。
大片大片涌动的金黄,像质朴的爱情陈述,铿锵感人的乐章。在一阵一阵南风的吹拂里,油菜花欲罢不能。
金色的希望在荡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