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是一种力量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意、无意间形成的所谓习惯就是一种力量。现在让我们来看一些有关的例子:
语文老师有一种习惯:上课总爱赞扬别人,那一句经典台词“太有才了”时时能掉起我学习语文的兴趣,但唯一遗憾的是我似乎没有受到这句话的赞扬,嘿,这也许是需要时间来检验的。这是一种给人快乐,给人信心,给人克服困难的无穷力量的习惯!莎士比亚说:“对我们的赞扬就是给我们的报酬。”马克吐温说:“凭一句赞扬的话,我可以活上两个月。”语文老师的精神世界,就是由生活中被他发出到的许许多多的赞扬组合而成,来照亮了别人的世界。
数学老师有一种习惯:上课总是说“这是错误的”或“这是不对的”。饱含激情的话语,使我们每次在做错题的时候总用这两句话来提醒自己,鞭策自己。不知不觉我们也似乎也有了这一种习惯,在上课的时候和他抢着说这两句台词,每次都活跃的课堂的气氛,哈!数学老师的精神世界,就是由生活中被他捕捉到的许许多多的错误组合而成,从而变得丰富绚丽。
化学老师有一种习惯:总爱说“这就糟糕了”这也许是对我们做不来题的否定,也许是对我们整天贪玩的批评。这句话总是在我们陷入难题的时候在我们的耳边响起,但每次都有绝处逢生的希望,让我们重新调整解题的思路、方法。相信吧,只要自己还在微笑,这个世界就不会糟糕。化学老师的精神世界,就是由生活中发出的许许多多糟糕组合而成,从而变得希望无限。
我有一种习惯:手握一支笔,在我所浏览过的文章上圈圈点点,文中的精华,随我的笔锋输入脑海,堆积成知识的宝藏;我的智慧,随着笔锋滑落文中,高屋建瓴,提升了文采与品质。就好像胸中多了一层藏宝阁,人们在一目十行中发现的萤火虫般的光亮,在我的胸中汇集成一片光明,点亮了我孜孜不倦激情饱满的人生。就像是一只小小的书虫,拼命的啃食着知识养分,获得了与我的年龄远不相符的智慧。
世界级大师说过:习惯是自然界最伟大的力量之一,是第六种不可战胜的力量,我对此深信不疑!好的习惯让人振奋使人向上不断攀登人性的巅峰;坏的习惯让人堕落使人下滑不断背离崇高的境界。点滴小事举手投足,在惯性之中塑造了自我,如果不能刻意追求就会放任自流,当走到生命尽头闪现“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的瞬间时,陡然发现原来自己可以做得更好而留下无法弥补的遗憾......
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事实啊。一个好的习惯的养成是需要刻意追求的。一旦形成以后,就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受益终生,其益处往往超出自己能够想象和期望的程度。比如读书,坐在桌前读书,较之玩耍、逛街、交友,play computer games and so on,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但只要开了头且坚持下去,养成了习惯,随岁月流逝,不知不觉间你会发现自己懂得多了,头脑丰富了,胸怀宽广了,心态平和了,人格完善了,仿佛站到了山峰之上,处处事事都会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自然会不屑与低级趣味为伍。
习惯呢,你习惯于自己不站到等车的队列中,也许总有一次,你会被负责的协管员或愤怒的群众挡在车门外,以至于由于没有搭上这班车贻误了上学时间被罚站在教室外;你习惯于自己随手丢弃垃圾、随地吐痰,也许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在你生活的城市里,垃圾成堆,恶臭弥漫,林林总总的细菌肆无忌惮的侵蚀人们的躯体,以至于你或你的家人难于幸免长卧病榻,生活陷入狼狈与窘迫;;你习惯于网络游戏中消磨时光,也许总有一天,你由于没有学习环境,没有学习榜样而名落孙山,让考上好的大学的愿望成为泡影......
怪谁呢?怪自己不经意中的坏习惯,日复一日,已经走得太远无法回头了。
鲁迅先生说过,他的成就就来源于他把别人每天喝咖啡的时间用来做学问了。
其实,每天只需要一点点意识一点点毅力,我们就能够做到一切,就能够用我们自己的力量用我们自己的心血,搭砌通往理想的阶梯!
我希望我们驾驭这一种无形的力量,风雨兼程,走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