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籍结下不解之缘,应该是从童年时代开始的。和众多的70、80后一样,我是从一本本巴掌见方的小人书开始接触书籍。读书,让我在人生岁月里感受到了一种心灵的升华。当然,在不同的阶段,对书的选择也不同。
童年时代,《地道战》《林海雪原》《鸡毛信》《西游记》等连环画是藏在书包里最多的课外书。那时候看书,文字倒是次要的,最吸引我的其实是书里的图画。一本本小人书,在同学们手中传来传去。
少年时期,陪伴我最长时间的是《少年文艺》,书里的故事都跟成长有关,贴近少年时期的心理和生活。还有《故事会》《郑渊洁童话》等故事书陪伴了我整个单纯的少年时光。
青春时代,迷上了琼瑶的言情小说,她的每一个故事,都有着缠绵悱恻的情节,感人至深。再后来喜欢上三毛,在她的书里了解到撒哈拉沙漠的风土人情,也了解了她的内心世界,喜欢她随心而写,融生活入文字的文笔。最认同三毛的那句“爱情,如果不落实到穿衣、吃饭、数钱、睡觉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里去,是不容易天才地久。世界上难有永恒的爱情,世上绝对存在永恒不灭的亲情,一旦爱情化解为亲情,那份根基,才不是建筑在沙土上了。”这是对爱情婚姻最好的诠释。
参加工作后,开始读一些成功学、人际关系学方面的书。《细节决定成败》《职场礼仪》《决定命运186个好习惯》等书让就像人生导师,教自己在工作及生活中如何提高自身的气质与修养。卡耐基《写等给女人一生幸福的忠告》、羽茜的《女白领的气质与魅力》,让我知道女人的幸福来自于动人的魅力、出众的能力、成熟的心态及良好的人缘等。
在精神空虚和意志消沉的时候,我会读一些励志类的书,给自己洗  脑并吸取精神动力。《谁动了我的奶酪》是我记忆比较深刻的一本书。“朝新的方向前进,你会发现新的奶酪”,“越早放弃旧的奶酪,你就会越早发现新的奶酪”,“阻止你发生改变的最大的制约因素就是你自己。只有自己发生了改变,事情才会开始好转”等经典语句一直激励着我。人生路上,我们需要不断地鼓励自己。还有《第二性》《人性的弱点》《心灵鸡汤》等励志书改变我的思维方式,激励着我的斗志,引领我迈过坎坷、克服困难、获得成功、找到幸福。
散文和诗歌始终是我最喜欢的。余秋雨是我最欣赏的人生导师作家之一,很喜欢他《人生苦旅》里那句“人格尊严的表现不仅仅是强硬。强硬只是人格的外层警卫。到了内层,人格的天地是清风明月,柔枝涟漪,细步款款,浅笑连连”。还有很多作家散文中的优美语句举不胜举,散文和诗歌都是心底流泻的文字,令我沉醉。每每读到与自己共鸣的文字时总会心灵震撼。
我一直认为,书不一定要买来看的。求学时,每个月零用钱有限,很多时候,我都是去图书馆借书或阅读。在外打工时,有了买书的钱,却没有自己的书房,虽然偶尔会买几本书,但依然喜欢在附近的新华书店“蹭”书看。去图书馆或书店看书,可以鞭策、督促自己赶紧阅读,在那种怕失去的过程里享受读书的快乐。
现在,在我居住的小区附近,就是县图书馆,这里是我博览群书的好去处,也是一个我静心的好地方。家里虽然有不少书,但书毕竟有限,我还是喜欢图书馆里的读书氛围。走进图书馆,便立即被扑鼻而来暖暖的书香包围,一排书柜里井井有条地陈列着各类书籍,有文学类、历史地理类、工业技术类、杂志类等等。来看书的人各种各样的姿势,学生们坐在地板上或斜靠在书柜旁看得津津有味,老人们带着老花镜坐在桌子旁,在我眼里是非常温馨的剪影。读书人都非常专注和认真,有的入情入境,面带微笑;有的若有所思,频频点头,但大家都互不打扰。在图书馆阅读、学习、摘抄,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如同置身在浩瀚的知识海洋,尽情遨游;如同步入书丛中,在书里品味、在书里漫游,自己融进书的情节和意境中,让心随着文字游走,远离一切凡尘中的纷扰,独享这一刻的宁静。
书看多了,便尝试着自己写点东西,经过自己的努力,已经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作品几十万字。因为读书,因为爱好文学,我加入了本地作家协会的组织,也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作家、文友。大家互相交流和学习,也深感自己要努力的路还很长,要读的书还有很多,思想觉悟还很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我的孩子上小学了,在我的潜移默化下也喜欢上了看书。有时候看见他坐在书桌或阳台上,有模有样的翻看着《查理九世》《野风车》《窗前的小豆豆》等书,我感到很欣慰。这个社会,孩子所面对的诱惑太多,需要把孩子的目光往书本上引。
如今,电脑走进人们的生活,人们更习惯在电脑中查找所需求的知识,电子书也代替了纸张的书,可是我却依然喜欢读原始的书,捧在手里,有一种真实感,一页页的翻读,那斑斑墨迹,散发着独特的味道,是电子书永远无法比拟和代替的,也是人生的一种享受。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精神之“粮”。读书让我心灵开阔,读书让我脱俗。我有一个梦想:如果以后有条件再买房子,我一定要装一间间大大的书房,买一排漂亮的书橱,摆上很多很多的书。书房,将是最静最美的一隅;书香,才是生命最永恒的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