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所以存在,还能从不同途径感知,是因为目前人类的认知能力还有局限性,如果打破认知之局限,“自然”将变“无常”,根本不知道哪个途径感知的才是真自然。极端的例子是精神病人观念中的自然,可能连物理规律都不符合;又如盲人、聋人,认知中的自然,就和正常人有极大不同。
作为计算机行业从业人员,我深知VR(虚拟现实)以及互联网技术将深刻改造人类对自然的看法,本次作文题目说有人喜欢听竹林叶响,有人喜欢研究竹叶科属目,两者似乎截然不同,但我可以明确告诉命题者,只要带上GOOGLE眼镜,就可以看到叶子,即听风动,叶动,也可以在眼镜上马上得到叶子的分类学百科知识。
更进一步,虚拟将与现实互相融合,你在广州走着走着,很可能就到天安门了,我们跟毛主席遗体行完注目礼,之后扭头发现广场上就是10万红卫兵,毛主席从纪念馆走上了城楼……
VR技术的发展,将彻底颠覆目前自然的观念,足不出户游天下,成为可能;甚至足不出户可杀人。当务之急是确立新的自然观,研究新的伦理学,确保新技术发展给人类带来更大自由,而非更深的奴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