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晚上我收看了中央一台的《开学第一课》电视节目,节目的主题是“梦想”。在众多节目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摄影家解海龙老师讲得关于贫困山区孩子求学的故事。
解老师用他手中的照相机记录下山区儿童的求学经历和成长故事,他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那些“大眼睛”、“大鼻涕”、“小光头”照片曾经让国人无比震惊,也让我无比感慨,让我对“梦想”一词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看到解海龙老师拍摄的照片中有为一群孩子经过一座窄窄的独木桥去上学的情景,让我心里产生了深深的疑问,为什么他们会冒着生命危险去上学呢?为什么他们对学习的信念如此坚定呢?这都是因为求知成才梦想,促使他们克服困难不断前进,因为有了梦想,才会为之奋斗,为之拼搏。成就美好的明天。我想这就是为什么那些孩子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仍然努力学习,为之拼搏的原因吧。
在现实中,每个人都会向往着一种美好的生活,朝着更远的方向去行走,去看那个更广阔的蓝天,去看那美丽的风景,也去看那更繁华的城市,朝向自己理想的目标奔波,这就是人们心中的梦想。梦想就是指路的明灯,如果没有梦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就没有我们可以为之努力的目标,也就没有我们更好的未来。我之前读过一本书叫《Three Days to See》,这是我读的第一本全英文书,它是出自一位伟大的残疾女作家HelenKeller之手,可是她的生活没有一点光明,带来的只有艰辛和困难。可是她最后生活的照样很好,这是为什么呢?这也是因为梦想,梦想创造了她未来的生活。所以她可以走地更远。因为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她靠自己双手争取来的。
节目中的所有明星,所有名人,所有企业家,所有工程师不都是这样的吗?如果青年时的他们不努力而十分懒惰,那还会有今天的他们吗?现在的美好都是靠用我们的双手来打造出来的。如果我们在这个时候,一天到晚的看手机做着退休以后都能干的事情,那还要青春有什么用呢?要梦想有什么用呢?中学时期,我们必须要为以后的自己拼出一条出路,拼出一个无悔的青春。
让我们珍惜当下,努力学习。为未来创造奇迹,所谓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让我们带着梦想,越走越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