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妈妈经常让我听音乐,在众多的音乐里,我最喜欢的一首歌曲——《国旗国旗真美丽》。“国旗国旗真美丽,金星金星照大地……”熟悉的旋律再次在我耳边响起,伴随着《国旗国旗真美丽》的音乐声,开启了CCTV-1电视台的2019年《开学第一课》节目的播出。
国旗的由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岁生日,国旗是祖国妈妈的象征。开学第一课,带我们进一步去了解、学习国旗知识。从1949年在北京香山筹备新中国成立设计国旗等工作,到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天安门城楼升起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在1984年第23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夺得奥运会历史上首块金牌,国旗在世界体育赛场上迎风飘扬;1997年香港回归、1999年澳门回归、宇宙飞船飞入太空……无数次的第一次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国旗去哪里啦?
走进《红岩》,白公馆的人民在狱中不惧艰辛绣红旗;中国攀登者用血肉之躯在珠峰搭成“中国梯”,在1960年5月25日凌晨4:00,将五星红旗插在珠穆朗玛峰的峰顶,让五星红旗在世界之巅飘扬。
2008年5月14日一直有登山梦——夏伯渝老人登上了峰顶,当70岁的“五腿老人”夏伯渝老人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我目瞪口呆,好久才缓过神来。夏爷爷在二十六岁时,第一次登珠穆朗玛峰失去了小腿和双脚,原来他是靠这样的“腿”登上了珠峰。《开学第一课》现场,通过视频连线第一次登上珠峰的贡布老爷爷,他隔空对话中国三代登山队员,并赠送北大登山队员八个字“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贡布、夏伯渝等前辈的攀登精神,值得我们去好好学习,为祖国登山事业做贡献。
今年也是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澳门濠江中学的学生在今年的六·一写了一封特殊信件。同学们写信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习爷爷,意想不到的是:同学们居然收到了习爷爷回信。在回信中习爷爷提到了杜岚老校长,杜岚校长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当天,在澳门濠江中学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当时澳门还没有回到祖国的怀抱,但是杜兰老校长不顾澳葡的百般刁难,理直气壮地说:“我是一个中国人,新中国的成立,我们的国旗,我们要升起!”五星红旗最终在濠江中学、在澳门上空高高飘扬了整整三天。从此以后,每年的校庆和十一国庆都要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70年来从未间断。国家赠予濠江中学一面国旗,那是2018年9月1日,也就是开学第一天在天安门广场上升起的国旗。
我最喜欢的一句话
汪国真的一句话:“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在新学期中,我要永不言败,坚持不懈地向本次《开学第一课》中前辈们的爱国、爱国旗的精神学习,拥有砥砺前行的精神。五星红旗是最亮的颜色,在国旗下成长!让五星红旗飘扬在祖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