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开学第一课》,让我印象最深,最为感动的是这个情节。
1949年10月1日,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升起的时候,中国还有部分地区没有解放,罗广斌和一些革命同志依然被关押在重庆白公馆狱中。10月7日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到狱中,难友们都激动不已。罗广斌说:“制作一面五星红旗吧,等解放的时候,高举着这面红旗冲出牢房。”70年过去,当年从白公馆虎口脱险幸存的人,还有一位健在。这就是今年95岁高龄的郭德贤老奶奶。
老奶奶是地下党员,1948年被捕之后,被关进白公馆。老奶奶不停念叨,希望中国共产党快点来解救自己。在等待共产党的时间里,罗广斌做了一面红旗,是拿罗广斌的一床红被面做的。他们准备做成一面五星红旗,老奶奶有一位狱友,他在监狱里打杂,老奶奶托付他,让他找一张黄色的纸。一两天过后,这个狱友就真的找来了,老奶奶和狱友赶紧把黄纸剪成了5个大小一样的五角星,但他们没见过五星红旗,不知道怎么粘。后来她跟狱友们想到,一个五角星代表他们党,旁边4个五角星是全国人民围着党,建设我们的国家。所以他们粘了一个五角星在红旗的正中央,其它4个分别粘在红旗的各个角上,奶奶和狱友们的五星红旗就做好了。
重庆解放的时候,老奶奶和狱友们抬着他们的五星红旗去迎接党,那时候他们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但是不幸的事发生了,国民党1月27日晚上开始了大屠杀,屠杀白公馆的革命人士。其中有一对夫妻,有两个娃娃,一个叫王小华,一个叫王幼华,他们一家4口全都被杀。老奶奶去收拾他们的遗体的时候,王小华紧紧地抱着妈妈的脖子,永远地睡去了。
我憎恨那些屠杀我们自己人的国民党,崇敬那些为了解放不惜牺牲生命的革命志士。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将继承他们的遗志,奋发图强,努力学习,建设祖国,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