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肩负起民族重任的一种庄严承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舍己利而顾全国家利益的体现;早日赶回祖国,为自己国家效力。“不服气”更是一种民族尊严的表现。
在21世纪的今天,广大中华儿女更要以国家利益为重,捍卫民族尊严,肩负重任,砥砺前行。
维护国家利益,砥砺前行。
2017年9月15日,“天眼之父”——伟大的天文学家南仁东先生与世长辞。他带着自己的梦想与坚守,演绎了“我终于看到了你,而你却再也看不到我”的悲情。假如南仁东先生在24年前的大会上没有提出这样的想法,那么我国就很难取得这项重大科技成就。假如他只顾个人利益,贪图国外的优越条件,那么我国就至今无法窥探到神秘的星际。从壮年到暮年,从青丝到白发,他不顾个人辛苦,一心只系中国科技的发展,才让中国在世界范围的这一领域内占据一流地位。才让中国的“天眼”探索宇宙中的无限奥秘!
捍卫民族尊严,砥砺前行。
世界上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有不少人,但是以中国国籍获奖的人却屈指可数。而莫言便是第一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中国籍作家,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了中国人的尊严,中华民族的尊严。一本《红高粱家族》流行于文化圈;小说《春夜雨霏霏》掀起了文坛巨浪;“爆炸”传遍了全世界。莫言用自己的“寻根文学”证明了中国人的能力,魄力,捍卫了民族尊严。
不论是以国家利益为重的南仁东文学家,还是以实际行动捍卫民族尊严的莫言,或是坚守梦想与初心的追月人,亦或是一心想要回国来为国祖国建设事业献身的钱学森,都肩负起了作为中华儿女的一份责任。他们都为了中国的繁荣昌盛而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现如今,全球经济化与世界格局多极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避免,世界舞台也是风云变幻,波动不安的。许多事件已经触碰到我们民族的尊严与底线。中兴事件余波未尽,启示我们一定要自主创新变强大,国际竞争激烈进行,警示我们中华儿女,国家生国家利益至高无上,民族尊严不容侵犯,要践行__主张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心怀他人,无私忘我;心怀民族,捍卫尊严,心怀国家,为之奋斗。
在祖国母亲华诞70周年之际,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在追逐伟大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正是需要身兼重任的精神与品质吗?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于他人,而全在我们每一个人,我们维护国家利益,我们捍卫民族尊严,我们身兼重任,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