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都说:“学校是社会上最文明的地方,是一方净土;”而对于我们学生而言,是一个天堂,我们的第二个家……
那么,如此重要的这方育人的净土又如何才能做到真正无瑕疵的“净”呢?我想:做好卫生工作,营造一个美丽、清爽、舒适的校园环境,能使我们学生在一个宜人的氛围中静心、努力地学习。常听见学校领导在广播里呼吁我们要有卫生公德的意识,我觉得:我们是学校的小主人,应该自觉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懂得“学校是我家,不能为他抹黑,要使她更加光鲜亮丽”这一道理。
作为值日生,我见到许多感人的事迹,也发现了一些令人气愤的现象:每天早上、中午以及放学后我们都会抽出一定的时间打扫,可是,令人不解的是,先前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地面、楼梯、走道却总会出现新的垃圾:餐巾纸、零食包装袋、塑料瓶……似乎永远都清扫不完。我们不禁叹息道:怎么就总有人要乱扔垃圾呢?更有甚者,竟当着我们的面,看见我们拿着卫生工具,熟视无睹地乱扔垃圾,当我们前去劝阻时,竟还会听到“反正有人打扫,扔了也无所谓”的类似话语,真是令我们愤怒不已、哭笑不得;相反,我们也曾看到过一些令人欣慰的场景:有的同学见到一些比较显眼的纸屑后,用不着他人提醒,及时、主动地捡起、放入垃圾箱,并称之为“举手之劳”……
同在东方校园内,却有两种极其不同的行为反差形成鲜明的对比,难道不该引起我们对“卫生公德”一词的深思吗?前者所述受人谴责与藐视,而后者则需表扬、大力推崇及学习。
我们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与未来,能否拥有良好的素质是至关重要的,而拥有卫生公德是体现我们内在素质的一方面,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只有人人都树立起讲卫生的意识,不随意破坏这分美,尽自己所能,从小事做起,才会有一分真正宜人的环境呈现在大家面前。
只有学校这一社会最文明的地点培育起了卫生公德,营造起了和谐、宜人的环境,整个社会的环境彩绘更和谐、更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