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好!
转眼间你就要小学毕业了,马上就要告别三小成为一名中学生了。与你交谈,俨然以为在和一位朋友或成年人在交流,我突然感觉很失落,你出生似乎才是昨天的事情,怎么突然间已经出落成一个大孩子。我在忙忙碌碌中并没有好好地品味你成长的过程,今天翻开你积攒下来的作文,仔细阅读一篇篇作文,一个个故事,把我带回了你成长的每一天,让我重新审视了一下你成长的轨迹,感受到你成长中的酸甜苦辣,我也不禁百感交集,感慨万千,生命是如此的奇妙,一个幼小的生命,经过冬来暑往,在身体日渐茁壮的同时心智也日渐丰盛,我突然决定,把你的作文打印出来,作为你的小学毕业的纪念。
在对你的教育上我并不是一个好妈妈,在我试着学做一个好妈妈的时候,我突然发现你已经长大了,我也突然陷入了深深的迷茫之中,在你懵懂无知的时候是我牵着你的手走过,而到现在你已经开始有自己的思想,你是不是会抱怨我曾经牵你手走过的路呢?回想对你的教育,我们一直采取的是所谓的素质教育,除了学校教育,在业余时间还坚持拉小提琴,打乒乓球,学奥数,学英语口语,饭前的一个历史故事,一段古诗,睡觉前的一句论语、大学……,但是含金量高的证书却没有多少,我不禁想起你在一年级时因为要去考证书而我不让去而跟我的一次争吵,我记得当时曾写下了一篇《儿子,妈妈能承担得起你成长的责任吗?》一文。现在回想起来,应当承认你手中的证书少,确实我这做妈妈的脱不了干系。但是妈妈相信,学习是一场马拉松,一要有目标,二是贵在坚持,只要坚持每天的一点一滴学习,相信会有美好的未来。还记得吗?中国历史博大精深,开始学起来的时候是多么枯燥,可是你硬是在晚饭的时间把中国历史通读完,现在还在反复阅读;古文多么枯燥拗口,但是经过三年临睡前10分钟的阅读,不是也完成了论语、大学和中庸的熟读和背诵,现在读起古文不也是抑扬顿挫,琅琅上口,跟我聊天的时候也是子曰,子曰的吗?记得你是多么羡慕喜欢唐诗宋词,羡慕那些用诗词说话的作者,而你在看到庐山瀑布时不也脱口而出“泉水因促飞流下,落到人间自天涯”的诗句吗?虽然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但是你不是也坚持每天练琴,轻松地取得中央音乐学院五级证书,虽然你没有去参加各种各样的奥数比赛,但是你也没有放弃奥数的学习。在学习上,你确实没有像其他同龄孩子有那么多傲人的证书,但是妈妈知道你一直都在努力地学,坚持地学,如果再增加那么一点点认真,妈妈相信你一定会有令人欣慰的成绩。
孩子,妈妈感谢你,因为你是一个诚实的孩子,无论学校发生了什么好的或坏的事情,或是受了老师的批评或是成绩考得不尽人意你都会回来给妈妈说,有的时候你明明知道说了是要挨骂的,但是也要认真地告诉妈妈;有时老师判错了卷子,多给你分数了,你肯定会让老师把成绩减下来。你知道你的诚实守信让妈妈多么欣慰吗?因为我们能进行正常的沟通,你的诚实,让妈妈相信你将会成为一个正直的人。
孩子,妈妈感谢你,你是一个执着的孩子,自己认准的事情无论别人怎么打击你,你都能坚持,这对于一个孩子是是挺不容易的,班车上的孩子放学都去买零食吃,而你因为觉得不健康不买,而你的“另类”引来多少非议甚至嘲笑乃至孤立你,你都能坦然面对,你有这样的心态,我想即使走向社会也不会成为人云亦云的人。
孩子,妈妈感谢你,在你成长的12年里,也给了妈妈重新成长的机会,看着你磕磕绊绊的成长,妈妈的心态日渐平和,思想逐渐成熟,如果没有你,妈妈恐怕是永远都不可能领略到成长、生命乃至人生的真正的含义。
孩子,你今天就要告别你的小学生涯,告别你的老师、同学开始新的征程,作为妈妈还有一些心里话想要告诉你:
孩子,你应该学会自己承担责任,从小学到中学是人生的重要的转折,如果说以前你路是爸爸、妈妈牵手走过,那么今后的路就要看你自己的了,即使是步履蹒跚,妈妈、爸爸也要勇于放手让你去独立的走,因为你想要的人生必须自己去获取,妈妈、爸爸无法给与你想要的生活。今后无论迎接你的是鲜花还是荆棘,你一定要记住那是你自己的选择,你平时的所作所为,或勤奋努力或吊儿郎当,必然决定你的性格和命运,爸爸、妈妈至多在旁边或为你喝彩,或为你难过,除此之外,我们无能为力。
孩子,你应该培养自己克服困难的勇气。不只你,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个问题套着另外一个问题,解决了一个难题而下一个难题又不期而遇。快乐地解决人生中遇到的每一道难题是你唯一的选择。与其怨天尤人,凭生烦恼,不如正视问题,快乐解决。人生的意义也就在于克服一个又一个挑战,而从中享受快乐。妈妈要告诉你得是,你一生中最大的难题莫过于你自己,不断地战胜自己就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孩子,你必须学会正确的对待失败。人一生中最大的光荣,不在于从不失败,而在于每次跌倒后,都能勇敢地爬起来。每个人都是在不断的否定自己的过程中逐步成长起来的。即使是妈妈、爸爸,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有时自己确定的一些原则,每每在不经意之中被自己破坏,面对这种情况,肯定会痛苦、会怀疑,但是,孩子,千万不要害怕,也许在肯定、否定、痛苦、怀疑……的过程中,你会渐渐地成熟,渐渐的变的厚重起来!
孩子,你要努力做到坚持。只要是你认准的事情,一定要坚持地走下去,不要犹豫,也许五年,也许十年,二十年,哪怕是三十年,只要坚持,就一定有厚积薄发的机会。
孩子,你要相信,爸爸妈妈对你的唠叨绝无恶意。你长大了,你马上就要进入迫不及待而又步履蹒跚地向社会证明自己价值的时期,尽管妈妈也知道这是你成长的必然,但是看到你磕磕绊绊往前走的时候,只要是母亲,出于本能还是想要伸出手去搀扶……为此,我们肯定有时会意见相左,甚至发生争执。在这里妈妈想要告诉你,你可以不接受我们的观点,但是一定不要怀疑妈妈、爸爸对你的爱,永远都不要关上与爸爸、妈妈交流的那扇门。妈妈想要告诉你的是母亲与子女的爱往往会冲破理智,也正是这一点,才演绎了一代又一代的青春叛逆的故事。尽管妈妈可以预见,但是妈妈却没有自信能够避免,因为妈妈也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母亲,妈妈实在是既担心你凡事太爱拔尖,但是又担心你没有上进心,既害怕过多的说教、过多的规矩泯灭了你的创造力,使你成为一个循规蹈矩的,不会变通的人,但又怕不给你立规矩而成为一个标新立异之族不为社会所容纳,更怕你为所欲为成为社会的害群之马而被社会所唾弃。
孩子,妈妈还希望你成为一个宽容的人。马克吐温曾经说过“紫罗兰把它的香气留在那踩扁了它的脚踝上。这就是宽容。”人活在这个世界上,肯定要跟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而人又是复杂多样的,难免发生不愉快。而想要快乐地过一生就必须拥有一颗宽容的心。因为真正的快乐不是因为拥有的多,而是因为计较得少。尝试着向曾经伤害过你、曾经误解过你的人送出你的微笑,我相信你的心肯定是明快的,假如你送出了仇恨,我想你的心也是灰暗的。保持一颗宽容的心,做一个宽容的人,会使你感到其乐无穷。
孩子,人生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妈妈爸爸希望你健康、努力、乐观、向上、踏实、与人向善地跑过人生的每一步。想要说的话很多,再怎么写也表达不出妈妈爸爸对你的爱。无论你未来怎样,我们都送你一句话:“只要坚持,你就能赢。你现在所作的点点滴滴,必将决定你未来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