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是一个讲究规矩的国家,历史也很悠久,比如我们大家都知道的《弟子规》、《三字经》等等,都是我们祖辈传下来的关于家训家规家风的珍贵文化遗产。有句俗话说得好:“无规矩不成方圆”,如果我们都不按照规矩做事,我们的社会大家庭就不会这样和谐有序。
其实,在我们每个小家庭也有家训、家规、家风,我家的家训就是:要尊重他人,包括老师、同学,尤其是对长辈和有残疾的人;要讲礼貌,见到认识的人要主动打招呼,做到文明用语;要勤劳节俭,不能浪费;“远亲不如近邻”,与邻居友好相处,互相帮助;“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这些家训,爸爸和妈妈都是以身作则的,在他们的教育和影响下。我也深深体会到这样做,既尊重了别人,也让自己得到了真正的快乐。
我家的家规是妈妈定的:作业做完后要检查;写完作业要复习旧知识、预习新知识;要经常锻炼身体;当天的事情当天做完,不能拖到第二天;每天要坚持练琴。妈妈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所以每到周末,妈妈就带我去游泳,夏天的时候我很爱游,可到了冬天,即便是在室内游泳馆,水也显得凉了些,可妈妈说没关系,所以每次我都勇敢的跳进游泳池,在水里畅游一番。结果,真像妈妈说的那样,我不紧没有被冻感冒,反而不爱感冒了。
再说说我的家风吧:要做个有道德、有责任感的人;要讲究卫生,不管是个人卫生还是居住环境,都要干干净净的,在公共场合不随便吐痰、乱扔东西,妈妈说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
我爱我的家,因为有了家训、家规和家风,我的家更加和睦幸福,我们的大家庭更和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