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是什么?
谈到家风,首先要知道家风是什么。“家风,简单的讲,就是一个家庭 或着家族的传统风尚。家风是中华名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我们中华名族5000多年的灿烂文化孕育许多优良的传统;家风是我们立身做人 的行为准则;家风是社会 和谐的基础。”
前一阵,中央电视台做了一个调查就是关于家风的,公众普遍感觉 很有意义。大家都有自己的家风,有很多“吃亏是福,乐学苦干,百善孝为先,老老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做事,顶天立地体善良 ,自立自强不忘本……”。这些都是家风中的美好 的东西,也在每一个家庭中都有体现。那么我的家风到底是什么呢?我有一些疑惑,或许我的家风就在我的生活 中吧!
我开始回想我的生活,发现我的家风虽然没有文字表现的那么直接鲜明,但是当我回过头来看它时,发现原来它一直潜藏在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接下来请跟随我的视野来看一看,我的家风到底是什么吧!
从我们选择降临在这个家庭的时候,我们就自然的接受了家庭的第一个家风了。筵席家族的姓氏,这是亘古以来的传承,是家族的根源,每一个家族都有属于自己的姓氏。所以姓氏就是我的第一个家风。我们都知道,在我们小的时候,直接影响着我们成长 的就是家庭的环境,而在这个带有家族韵味的家庭中我们自然而然的就接受了家庭,家族的家风,这也影响着我们的未来生活。
小时候,我们都知道。做错事了要道歉,要做一个不说谎话,诚实的孩子 。看父母 劳动一天回来,要帮父母做事,这叫懂事。家中来了亲戚要懂得招呼,要热情,这叫热情待客。从小我们就在一点一滴的接受者家风的洗礼,让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洗去铅华变得光亮。
记得小时候,每逢过年我们都要向长辈拜年。那时候的自己根本不知道拜年是做什么的,唯一让自己感兴趣 的是那拜年后的压岁钱。那时候我们家族中有一个老人,是我们的太白。每次去拜年的时候,一群小孩排成队,太白坐在一张椅子上,小孩子一个接着一个的给太白磕头,磕完头后,太白会给压岁钱。那时候的我们都很期待这一刻的到来,不过让人不太满意的是压岁钱太少,不过每当这时一边站着笑嘻嘻的父母就会小声对我说,待会给你补上。每当这时才是孩子们最为开心 的时刻。现在想一想真的是,孩童的顽皮和天真与长辈的怜爱与祝福啊。长辈带给你的是一年里最为美好的祝福,这种祝福已经超越了金钱 的价值 了,当然对于孩子的我们来说当然不懂了。
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意识到家风在我们的生活中的影响,我们往往会忽视它的存在,这就是为什么当被问道“你的家风是什么的时候”,你会有一会的语塞,脑子中短暂的空白,因为家风太多了,多的足可以充斥着我们的每一天的生活。
想一想,当你一早起床的时候,你会不会有一种习惯 ,是来源于你小时候形成的,你要刷牙,洗脸整理一番自己,干干净净的开始一天的生活,这些不就是家风的琐碎体现么。当你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的时候,你要准时上班,勤恳的工作,不要偷懒……这些都是家风的体现。想一想一旦这些家风消失后,整个社会会变成什么样子,所以家风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是需要一代一代的筵席下去的。
家风有好的,也会出现坏的东西。这时候就需要睿智的我们去择取了。好的留下,坏的坚决剔除。比如说以前的重男亲女,太过传统的家风思想。也有一些是根据社会的发展需要自然演变的,比如说在以前一个家族的人基本上是住在一起的,或者相邻而住的,但是现在的社会形态已经完全和以前不一样了,现在的人都是住在层层的水泥墙里面了,你要筵席那种家风显然不太现实 。
还有很多家风也在随着社会的发展渐渐地开始被遗忘 ,被忽略。但是会有新的好的家风又会加入进来。所以一代又一代的我们在接受家风的同时,也需要睿智的选择,有些是要世世代代的子孙延续下去的立人励志 之本,有些是时代所抛弃的糟糠。
在我的家族中,父亲 从爹爹那里得来的一个立人之本是一句话“若果你没有能力,你要饭都要溜河沿”。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如果你个人没有一定的能力让自己在这个时代有尊严 的活下去的话,即便你去要饭都没有人会给你,因为人家看不起你,要饭都不给你。这个就是父亲从爹爹那里继承来的家风。这句话也确实影响着父亲的一辈子,也是这句话让父亲更清楚的理解了人生 ,理解了生活。这才有了我现在的美好生活。
父亲从爹爹那里得来的家风,激励了父亲一辈子。而对于我,父亲给了我这四个字“自立自强”。很简单的几个字,但却是父亲一辈子对生活的感悟 和对人生的总结。自然这四个字到我这来就是我的家风了。
开始父亲和我说这句话时,我并没有在意。只是把它当作了父亲对我的一种希望 吧!不过随着我的成长,随着我对生活的理解越来越深,我发现这句话真的需要我用一生去理解,去诠释。如果我能在有生之年将这句话理解透彻,并做到的话。那么我的后代将会对家风有更深的理解与价值的提高。
现在的自己已是大学 生了,还有两年自己就要走上社会,走上工作的岗位了。那时亲身经历过生活洗礼的自己将会对“自立自强”这几个字会有更加透彻的理解与感悟的,相信 那时的自己才会真正的明白何为“自立自强”,有何为家风的立人之本的。
“自立自强”这就是我这一代的家风,我这一代的立人,励志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