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执着地认为我并不是他们之中的一份子,所以我选择叛逆,选择逃避,并不曾对他们说过一声“谢谢”。
外婆回忆说,我1岁后就是她在照顾我,爸妈在外工作,很久很久才回来看望我一次,而后又匆匆地离开。5岁之前,我不记得爸妈长什么样子,模模糊糊的面孔,只记得妈有着鸟黑的长发,爸有着短短的卷发。
你时的父爱母爱也不及外婆对我的息心照料。我变得沉默,在爸妈面前很少说话。
初中,我被县城最好的一所学校录取。那里,我选择住宿在校。周末回家也只是待在房间片刻,我们之间交谈的话语很少。偶尔听到父亲对母亲说:“别伤心,她以后会明白的。”母亲不停地啜泣,像是个受了委屈地孩子,依偎在父亲的怀里。那里,透过门缝看到的场景,不曾明白,母亲为什么哭泣。
因为很少交谈,对父母的了解少之又少,他们对我的性格也不曾摸清。
高中,我并非待在父母身边,一人独自前往X省城学习。周末不再回家,假期短也不曾回家,与父母相聚的日子也就只有寒、暑假。出门在外的我,很少打电话回家,我的借口是“我要看书去了。”父母也只是说了短短几句。
那时,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有家不能归的孩子,每每想到这,眼眶湿润,嚎嚎大哭。高三第二个学期,才知道,每当我的借口说出,那边便是母亲跑去洗手间后低声鸣咽、流泪;父亲则是低头叹气。
那些,如果早知就好。
高考前夕,久不来见我的父母,未曾通知要来的父母,提着大包小包站在校门口,我们之间,没有共同的语言,但那一刻的我们,彼此笑得灿烂。
进考场之后,父母在我身后叫道“宝贝女儿,你是我们的骄傲!”我不敢转身,原本沉重地步伐,就得沉稳自信。
人不是一生下来就拥有牡丹的娇贵,被人喜爱。尽管如此我们也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世界万物感恩,对父母的感恩,对支持或鼓励你的人说一声感谢,勿做一个无情之人。
个人学会感恩,可以修身。
国家充满感恩,可以繁荣。
我想,我最该做得一件事就是对父母说:“谢谢你们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