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观后感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他辛劳为人民……”这首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是如何诞生,又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几天前,影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我们揭开了谜底。
该影片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1943年,日军占据了我大半江山,正是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此时,国民党政权在战场上节节败退,但在宣传上却一再误导民众。蒋介石写了一本叫《中国之命运》的书,其宣传机器同时发表了白皮书,声称抗战的主力军是国民党,“若没有国民党,中国早就灭亡了”,等等。对此,党中央和毛主席针锋相对地提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并在《解放日报》及时发表社论 ,宣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道理。同时中央指示要将这一革命真理在解放区和抗日根据地积极宣传,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当时,晋察冀革命根据地群众剧社年仅19岁的宣传干事曹火星,率领三人宣传小分队深入边区的霞云岭堂上村,宣传发动群众,协助建立基层民主政权。同时采集民间音乐,开展文艺创作。在堂上村的日子里,曹火星等人会同当地的党员干部,克服重重困难,带领群众进行了基层政权的民主选举,通过民主的形式解除了童养媳杏儿的包办婚姻,并用血的事实对被国民党蒙蔽了的抗日力量进行耐心开导,使其最终认同了共产党的主张,并在与日寇的遭遇战中成了真正的抗日英雄……。随着故事的推进,曹火星身边的战友先后牺牲了,民主选举产生的共产党员、村长为了群众的安全也义无反顾、慷慨赴死。一系列血与火的洗礼,极大地刺激着曹火星,最终,他终于将崇高的革命理想和个人的音乐才华结合在一起,创作出了不朽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此歌,后来还有一些戏剧性的发展。当年曹火星创作出这一歌曲以后,很快便在各解放区和抗日根据地传唱开来,并极大地鼓舞了我抗日军民的战斗积极性。成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最有影响力和鼓动性的革命歌曲之一。1950年,在周恩来总理及民主人士章乃器等人的提议下,毛泽东主席亲笔修改了歌名和歌词——在原歌名的“中国”前加了一个“新”字;将原歌词“坚持抗战六年多”改为“八年多”。此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一直传唱至今,鼓舞、激励了数代人。
从电影本身而言,这部影片讲述的只是一个小故事,但可贵的是它所承载的却是一个非常宏大的主题。它表现了当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追求民主、向往新生活的强烈愿望,揭示了只有共产党才能够救中国这一深刻道理。它的故事情节虽然没有恢宏壮观的场面,也没有领袖人物的运筹帷幄,但自始至终我党的主张和追求无处不在。那种弥漫在影片中的浓郁的革命浪漫主义和激情非常具有感染力。特别是影片里表现出来的那种水乳交融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共产党员心底无私、为了群众利益毅然慷慨赴死的高尚情怀,对如今我党提倡建设和谐社会的理念依然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影片中最令我难忘的是曹火星等对魏国民展开的一系列工作,魏国民是一个投报无门、被假相蒙蔽的抗日爱国者,他苦苦寻求抗日救国之路,曾参加过国民党、土匪,却到处碰壁,找不到真理、看不到方向。曹火星等不因他过去的经历而抛弃他,而是对他摆事实、讲道理,用自已的言行举止来说服感化他,使他看到中国共产党虽然没有强大的武器装备,但是却代表了广大人民的意愿、是全心全意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为此不惜献出自已宝贵的生命,从而点亮了魏国民的希望之火,坚定了人生的道路。由此也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尽管他都还那么年轻!当硝烟中,在隆隆的炮火中,优美而深情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曲子响起时,我的心也不禁潮湿起来。
这部影片为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