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中国的优秀观后感
也许是同一片风景,之于你我却是不同的感触。
对于牧民来说,这是他们的生存方式,也是稀松平常的事儿。
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一种奇观,因为不了解外面的世界,所以很新鲜的感觉。
还对于一些人来说,这就是治愈,可爱的动物们,也在他们的江湖世界闯荡。
“一万个心中有一万个哈姆雷特”并不奇怪。
《航拍中国》呈现的方式十分写实,日常的一切真的就像是“上帝视角”的生活化,加上片子没有华丽丽的词藻,我们跟着画面和旁白渐入佳境,一点点去挖掘,一点点去发现,在地平面的观察就很像是在平行世界,我们只能看到我们平行的事物,一切都有局限性,当高度拔高,那种视觉便是一种三维立体的感受,一切都很宽阔,“原来世界那么大”,“不要拘泥于一点”,“更应该活在当下”,在时间-空间这条线上来观察我们的地球,我们的家园,上帝如何来看我们的星球,我们的家园,人类构建的系统如此纷繁有序,色彩绚烂,充满活力,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感受。从不同视角、不同的人不同的背景来看,这个片子本身之于你我就是不同的,如果只是为了欣赏我们的美景,哪有你亲自去看看的那种惊艳,如果你透过他的本意去看,我觉得里面很多细节,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释放的都是爱,无条件的爱,与大自然的生生不息。
人的感觉本来就是五味杂陈,因为你对一件事的反应,根本不是因为一件事,而是和你背后息息相关的,你的学识、你了解的信息、你的生活背景、你的价值观都会牵连你造成你对他的情绪反应。可是当我们在看片子本身的时候,更多的呈现出来的是视觉感效果,洗尽铅华集50分钟,要说的很多,变化无穷的自然、意境、本质,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一些有意思的切入点和拍摄方式会成为观看的动力,干货和猛料、丰富的信息量,能从中获益良多,特别是航拍者他们孜孜不倦和乐此不疲的追求精神,总让我无比汗颜。
之于你我,更相信我们拥有共同的中华基因,而热爱便从中而生。很难分辨这是对纪录片本身的一种推崇,还是植根于中华文化的基因, 再次的对纪录片有了新的突破,把它燃成了一个流行文化,同时也是源自于不分你我的一种全球文化,对纪录片发展的前景更充满信心。 所以他对于纪录片来讲是个大突破,更让我们感受到的是“flat world”。
对于这个摄制团队也是相当令人敬佩的。
《航拍中国》新疆篇的拍摄是从2016年4月开始,从最初的实地勘景,制作详细的拍摄目标书;到6月开始正式拍摄,新疆篇摄制组的小伙伴们拍摄横跨北疆边境到南疆荒漠,航拍点数百个,累计拍摄240天,整个拍摄共出动多个直升机组加无人机组,总行程66000公里,可绕地球一周半!
8个月,66000公里,《航拍中国》新疆篇累计拍摄240天,航拍点数百个,共出动多个直升机组加无人机组,摄制组整个行程可绕地球一周半!
自开拍以来,横店锐智九州航拍团队的小伙伴们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为拍出精美、惊艳的镜头不断努力、不断尝试。然而,在这些让我们流连忘返的镜头背后却有着很多你不知道的事儿。
在《航拍中国》新疆一集的航拍中,摄制组探访海拔五千米高的博格达峰,在冰雪之中造访天池,进新疆最大的巴音布鲁克草原……缺水、高温、风沙是摄制组都要面临的问题,#锐智九州#国内顶级航拍团队多次不断挑战生命的禁区。
其中,《航拍中国》让摄制组印象最深刻的是楼兰古城的拍摄,那个地方就是生命的禁区,手机已经没有信号,几百公里之内没有任何活的东西,里面的地貌,你的感觉都是完全一样的,到了晚上一片死寂,人进去很容易迷失,找不到方向。七月份气温极高,更是死亡之地,连汽车轮胎都会化掉。摄制组想进去拍摄,被当地向导制止,据向导说,只要太阳一落,即使走出一百米的地方,就再也走不回来了,充满了《鬼吹灯》的既视感。
航拍不是一件只要你够勇敢,有胆识就可以去拼的事情,除了对于技术是一种严厉的挑战,更多的是面对天时地利人和的平衡。而能够保持平衡就已经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
没有走过他人的人生,就不要评判他。
作为旁观者的我们,他们值得我们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