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中国观后感
因为好奇,看完《布衣中国》第一集《浑然天成》后,我决定把自己观后感写下来,以下是一个业余观众的神神叨叨。
在微博上关注记录片之家后,刷屏时看到了央视播出的5集纪录片《布衣中国》,当时匆匆掠过,心思只停留在音乐和文案的表层上。今天再看时,发现了很多值得深究的信息。
百度百科是这样解释纪录片的: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并对其进行艺术的加工与展现,以展现真实为本质,并用真实引发人们思考的电影或电视艺术形式。
我的理解是:真人真事与艺术手法的结合,或者说纪录片囊括了几个要素:人物、故事、不突兀的叙事手法、音乐、画面和旁白。
先不说第一集讲了哪些故事,看到片尾时,制作团队的信息滚得飞快,我一秒一秒地暂停播放暂停播放,这些幕后的制作成员和他们的角色分工也让我这个业余观众了解到纪录片制作的一点点程序。
制作纪录片是一个项目,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调度团队成员,控制制作预算,符合预期效果呢?屏幕前的我可以一边嗑瓜子一边享受制作精良的纪录片,但是还是要感谢幕后的制作人员的辛苦劳作。制片人、出品人、策划、统筹、资料收集、编导、摄影、音乐、编辑、后期技术与合成、解说、发行,数了几遍,人数超过了25人,有的还身兼数职。为什么感觉是在一本正经的胡扯项目管理的内容,况且我也没接触过影视制作,实在不会说,那就不说了。
如果说《舌尖上的中国》表达的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主题,那么《布衣中国》的主线大约是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
时间为经,地理作纬,第一集《浑然天成》的足迹北起新疆、甘肃,南至南粤顺德和海南岛,东入浙江湖州和海宁,探寻一朵棉花、一个蚕茧、一匹绸缎、一根丝线和一块皮革的故事以及这片土地上或已式微或仍在延续的职人精神。
“服装,是社会变迁的地图,穿在身上的国家史,国民冷暖,时代明暗,生活沉浮,在衣服上密密缝补,飘飘显现。无论霓裳还是褴褛,5集纪录片《布衣中国》,上下穿越,南北牵挂,剥茧中国服装的生成,以及服装后面的肉身。从服装的本原和材质出发,在一丝一缕之间,发现山河春秋的冷暖,浑然天成的密码。”
听到这段开篇文案和背景音乐《爱你如衣》,满满蕴含央视的风格。这部片子的制作方主要是深圳一家专业制作记录片的影视文化公司,但是同央视合拍且在其平台上推广难免带有浓浓的“布衣”体。
《浑然天成》讲述了11个普通人的故事。芳龄十八的采棉姑娘北上新疆摘棉赚取学费,几近耄耋之年的广东人梁珠先生坚守顺德香云纱的生产,还有巧手设计,赋予质朴面料时尚元素的良子夫妇和混血女孩益西德成。一部55分钟的纪录片,展现了服装原料的生产、加工,再到设计并制作成衣,我们可以顺势摸出片子的策划思路和导演的拍摄方向。
有了清晰的大局观,血肉的力量透过一个个引人共鸣的职人故事直击人心。
解说中提到了“匠人手艺和职人精神”,我又听到了“职人”这个词汇。搜遍网络,“职人”的释义大致是拥有专门的手艺并以此为职业的人。因时间和精力有限,无法考证它的出处。不过,按我的理解,“职人”理应是个能靠手艺吃饭且能自由支配个人时间的群体。
片中的海宁皮革裁剪师叶尚青和他的缝制工妻子王婷日以继夜留在皮革加工车间,旺季到来,加班挣钱,养活一家老小,他们算是半个职人。而一句“皮衣的制造者不一定能够成为皮衣的消费者”却生生地把观众拉入真实的生活,叶尚青夫妇俩穿梭在高档服装商场里,没能找到妻子“中意”的皮衣。人潮川流不息,遍身罗绮者,谁是养蚕人?
解决了基本温饱的群体尚不算是真正的“职人”,追求生活品质并有能力满足这种需要,对自己的工作时间拥有一定的主导权,我觉得这样的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人”。
第一集并非弘扬忆苦思甜这类主旋律,“家庭”和“传统”的主题倒是占据了较大的篇幅。
外省人阿兰跟着婆婆学习织黎锦,为的是给女儿一件具有民族特色的筒裙。
“一件筒裙,对阿兰的婆婆来说是记忆的传授,对于阿兰是入乡随俗的归依,而对于阿兰的女儿则是传统的牵挂,一件衣服完成了对三代人的言传身教。”
湖州村民谭洪亮一家养蚕缫丝,为的是给堂妹的新生儿缝制一条丝棉袄。
“这是一个家族相聚的温煦场景,中国人,起初聚族而居,渐渐花开叶散。但因为这一丝一缕,宗族和传统得以藕断丝连。”
看到这儿,我想北方的同学多少留有母亲帮着全家人缝补衣服或者纳鞋底的记忆,而我呢?印象里,妈妈给我做过两件衣服,一件是夏天的清凉短袖上衣,一件是冬天的棉裤(小时候的冬天比现在冷得多)。
大约是小学三、四年级吧,家里的脚踏式手摇缝纫机还没坏,是那种国产的缝纫机,不记得是蝴蝶牌还是飞人牌了。夏天到了,不知从那弄来的清凉面料,我妈给我缝了一件无袖上装,刚好盖住肚脐眼,然后就乐呵呵地穿了整个暑假。
不过,缝纫机倒成了我的玩物,心血来潮缝了个零钱袋,用收紧带封口,针脚歪歪扭扭,粗糙的很。
今天就写这么些吧,我不想再烧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