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处:《书·大禹谟》:“可爱非君?可畏非民?”
活泼
解释:富有生气和活力。
出处:曹禺《日出》第一幕:“﹝潘月亭﹞头发已经斑白,行动很迟缓,然而见着陈白露,他的年纪,举动,态度就突然变得又年轻,又活泼。”
腼腆
解释:害羞,举止不自然。
出处:《红楼梦》第七回:“他生的腼腆,没见过大阵仗儿,婶子见了,没的生气。”
泼辣
解释:①凶悍;不讲道理:泼辣货;心性泼辣。(一般多指女性)②有胆量;有魄力:大胆泼辣;他办事一向泼辣。
示例:他办事一向泼辣。
细腻
解释:细致,滑润;精细,细密深入。细致,滑润;精细,细密深入。仔细,小心
出处:细润光滑。 唐 杜甫 《丽人行》:“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 宋 鲁应龙 《闲窗括异志》:“或取以为砚,清润细腻可爱。”
善解人意
解释:善于理解他人的意思,想法。
出处:清·褚人获《隋唐演义》第87回:“他总不离杨妃左右,最能言语,善解人意,聪慧异常,杨妃爱之如宝,呼为雪衣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