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讲座观后感
最近在看翟鸿荣主讲的国学文化,觉得挺受益。中国古文化的确博大精深,经翟教授的讲解,更觉有值得领悟的地方。国学的范畴庞大繁杂,国学的典籍汗牛充栋。它永远是整个中华民族的醒世名言和精神支柱,是国学精华中的精华!
中国的古文化,特别讲究领悟,要悟道。“悟”,就像是羚羊挂角,踪迹若隐若现,需要用心去慢慢体会,然后在某一天,突然有顿悟,从而有豁然开朗之感。“知识是学出来的,能力是练出来的,能量是修出来的,智慧是悟出来的”。翟教授特别讲道:人,一定要抓紧时间…好人就是没时间做坏事的人。最笨的人就是出色的完成了根本不需要去做的事。人,一定要有信心:一个没有自信心的人即使再优秀也只能是个汉奸。人,一定要有好心态:不要气愤,永远不要做气氛和情绪的污染者。强者会让行为控制情绪,弱者才会让情绪控制行为,善战者不怒。
我听了他讲“三和经”、“弟子规”和“沟通”颇有感触,孝于亲,在东汉时,九岁的黄香就知道在冬天时用自己的身体给父母暖床;夏天时又用扇子把床扇凉再给父母睡。他这种孝敬双亲的行为是我们每个做儿女的都要向他学习,不能反过来让父母帮你做。有“融四岁,能让梨。兄于长,宜先知”。孔融四岁就知要上让哥哥,下让弟弟,自己吃最小的。他这种尊敬兄弟的美德,也是我们从小便该知道的。小小年纪的孔融都知道手足情深,懂得了谦让之礼。还有“弟子规”的“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如果自己的身心何等受到伤害,就会使父母担扰;如果我们道德品质不好,则会让父母蒙受羞辱。所以说,想孝敬父母,先要做好自己。
孔子“人之初,性本善”的哲学思想,孝敬父母、尊敬长辈、为人处世等传统美德;第一个要感恩:感恩父母,我们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像孙悟空那样从石头里冒出来的,我们的生命本体发乎父母,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我们的血肉之躯是父母的精华赐予的,不是任何元素所能造成的。是父母把我们养大,虽然父母有可能没有给我们金钱、地位、豪宅或者美丽的容颜,但他们给了我们世界上谁也无法代替的生命。感恩师长,“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中国尊师的良好传统仍值得我们继续发扬。没有他们持续的辛勤,我们仍处于蒙昧无知的原始时代;没有他们无私地指引,我们会在生活中迷失方向。是他们,开启了我们智慧的闸门,使我们看得更清,想得更深,懂得更多,走得更远。感恩单位,因为他们的“有限”造就了我们的“无限”。感恩领导,社会是由组织构成的,有组织就必需要有秩序,有秩序就必需有维护秩序、主持公道的人。这些维护秩序和主持公道的人,就是领导。没有领导,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末,就像是无头的苍蝇不知所终。没有领导的世界,是没有秩序的世界;没有领导的组织,是松松垮垮的人群;没有领导的部队,是一群乌合之众;感恩领导,因为没有头的身躯,即便再庞大,也会顷刻倒下。
第二个要勤奋学习:“三字经”的“如襄莹,如映雪。家虽贫,学不辍”。晋朝的车胤把萤火虫装在网兜里当灯照明看书;孙康借着雪光学习。他们虽然家庭贫穷,但从不间断求学,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第三个要学到做人:“弟子规”,“用人物,须明求。倘不问,即为偷。借人物,及时还;人借物,有勿悭”。向别人借东西时,一定要当面请求,如果没有事先征得别人的同意就拿来用,那就是偷窃。借来的东西要爱惜使用,一定要按时归还;别人向你借东西,如果有的话一定要借给人家,不要小气。还有“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说话多,不如少。惟其是,勿接巧。刻薄语,秽污词,市井气,切戒之”。说话最要紧的是诚信,答应他人的事情就一定要办到。不能对人撒谎或欺骗。话多不如话少,话少不如话好。尖酸刻薄的言语和下流肮脏的话一定不要去讲,做一个文明的人。人生没有一帆风顺的,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要乐观的面对,把它看作是锻炼自己的一次机会。在与人沟通时,保持自信、谦虚、友善的态度。与人有分歧时,尊重他人意见。别人伤害自己时,学会包容他人。自己要有修身修养,相由心生,改变内在,才能改变面容。一颗阴暗的心托不起一张灿烂的脸。有爱心必有和气;有和气必有愉色;有愉色必有婉容。一个境界低的人,讲不出高远的话;一个没有使命感的人,讲不出有责任感的话;一个格局小的人,讲不出大气的话。有恩才有德,有德才有福,这就是古人说的“厚德载物”。人的一生就是体道,悟道,最后得道的过程。同流才能交流,交流才能交心,交心才能交易。同流等于合流,合流等于合心,合心等于交心。沟通就是高品质的沟通,应把注意力放在结果上,而不是情绪上,沟通从心开始。沟通有3个要素:文字语言、声音语言、肢体语言。文字语言传达信息,声音语言传达感觉,肢体语言传达态度。影响沟通效果有3个要素:场合、气氛和情绪。沟通的3个特征:行为的主动性,过程的互动性,对象的多样性。沟通的5个基本步骤:点头、微笑、倾听、回应、做笔记。沟通的5个心:喜悦心、包容心、同理心、赞美心、爱心。沟通是情绪的转移信息的转移感情的互动。沟通没有对错,只有立场。人际沟通最忌讳的就是一脸死相。要学习《亮剑》中李云龙的笑。笑能改变自己,笑能给人以力量,笑能创造良好气氛,笑带给他人愉悦,笑是成功的阶梯。在家多与父母长辈交流,了解他们需要什么,学会关心他们,在单位多与同事沟通,多帮助他们,做他们生活、工作、学习中的知己。
翟鸿荣教授讲到,凡是能成大事的人,都是能坐的住的人。释迦摩尼一坐9年,毛泽东在岳麓书院闭关,一坐3个月…所以啊,修身为本。翟教授他心怀古道、古德,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他身系诸子百家,将史学、史识、史才、史德古为今用,他的讲座观后可以使人在震惊和觉悟过后获得思想、行为以及心态上的突破,感叹自然科学伟大的同时,也为我们国学的伟大而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