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母亲:
您好!
月月年年,岁岁朝朝,您已经走过了七十个春秋。即将迎来您的生日,首先我要深切地和您说声:生日快乐!
您有一个深情的名字叫中国。我们有一段深深的依恋,叫中国情。《义勇军进行曲》响起,人民的肃立行礼,就是中国情;无情灾难前,英雄挺身而出,就是中国情;科技崛起,傲然屹立于世界,就是中国情;困难险阻面前,万心归一,就是中国情;世界竞技中,国人争光添彩,就是中国情……
过去种种,皆为历史,您以矫健从容的步伐层层跃进,在高速发展中,迎来了您的盛世芳华。
您诞生于破旧立新的危难之中,是无数人希望。这希望,是腥风血雨饱经风霜后得之不易的和平;是万水千山历尽千帆后重头再来的勇气;是走过迷茫穿越混沌后奋勇向前的念;是洗尽铅华、笃志好学中胸有成竹的步伐……
回忆之初,1949年10月1日,当巍峨的华表,让挺拔的身躯披上曙光;当雄伟的天安门,让风云迎来东升的太阳;当英雄的革命者,让回忆的故土展露新的气象;当和平的白鸽,让蔚蓝的天空绽放自由的气息;当连绵的山川河流,让古老的黄土地奔腾不息……
您用苍劲的大手,抒写了新中国灿烂的篇章。在时光的隧道中,您已跨过了70个峥嵘年代,在炫彩华光的背后,您栉风沐雨,砥砺歌行,用岁月的长河抒写了“成长”的诗篇。这“成长”里,有的是酸甜苦辣咸,人生五味,您一一细品,研精覃思。
这段“旅程”长又不长,刚刚好,看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您,每个阶段中的您总是生机勃勃、志存高远……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为新时期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曾经的挫
败成为了前进路上的经验与无尽的动力,黄河澄清,林欢木笑。自此,您前进道路的新阶梯已然构建。
1960年,少年雷锋从中国少先队加入共产党,全心全意抒写爱的诗篇,不畏困难坚持崇高理想,他的事迹光前裕后,永垂不朽。“民族的脊梁”是现代对他的评价。时至今日,雷锋精神方兴未艾、蓬勃发展,我们始终在传承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兢兢业业的作风态度。
1964年,“东方巨响”震惊了世界。第一个原子弹爆炸成功,升起的蘑菇状的烟云,使您成为世界第五个拥有核武装的国家;自此,倾柯卫足是其一,科技崛起是其二。
1978年起,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以“摸石头过河”的务实方针,规划发展特区,构建发展宏图。自此,您迈开了气壮山河的新步伐,走进了万象更新的天地。
1997年,《始终有你》传唱在海峡内外,让香港回到了您的怀抱,久违了的亲情,让您的亿万儿女心潮涌动、热血沸腾,离完整的“家”又进了一步。
1999年,当彩旗在天安门广场飘扬的时候,当礼炮声声响起的时候,您已走过50个春秋。历经洗礼后的您更气势恢宏,不畏风雨后的您更昂首挺胸,在世界注视的目光里,军靴发出的铿锵足音,红旗挥舞的坚定力量,令亿万万儿女热泪盈眶、心潮澎湃,引以自豪。不久后,您又一次迎回了失散已久的孩子——澳门。
2001年,世贸组织的大门终于打开了,您的高瞻远瞩、飞速巨变,为自己赢得了机会,您用睿智的灵魂,开拓了广阔的蓝图;您用满腔的深情,继续走在繁荣璀璨的大道上,点亮世界的眼光。
2008年,鸟巢上空脚印一路洒来,奥运火炬在东方燃烧,您的巨变第一次以奥运的形式展示在世界眼前。多年来,前辈先人,殷切期盼,民族屹天地。自此,立世界民族领风骚,巨龙腾飞已有日。
2010年,上海世博会,您以12项纪录入选“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之最;您以“城市,让世界更美好”的理念推广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模式,为世界贡献力量。自此,您用自己的一举一动感染世界,奉献世界。
2012年,“神九”飞天首次对接 ,“蛟龙”下海创新纪录,一个个圆梦科技的故事正以“井喷”态势高速发展。自此,您跋山涉水,一路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改变,科技强国的梦终将实现。
2013年,“一带一路”国家级顶层合作倡议在全球舞台展演,强国经济,稳固可靠,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敞宽大胸襟,鼓励多国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自此,您以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为己任,助力多国发展,实现共赢共享,推动全球发展。
2016年,杭州G20峰会,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您抓住机遇,把握时代经济发展脉搏,展示经济新常态,开放发展新道路,为构建开放式世界经济而努力。
2018年,港珠澳大桥通车。筹备6年,建设9年,跨伶仃洋,筑桥、造双人工岛,通海底隧道……
2019年,海军70周年,从泰州白马庙到天津,舰旗猎猎,铁骨铮铮,稳扎稳打,厚积薄发,只为走向复兴之路。强大海军,是您梦寐以求的愿望,和平崛起是您始终坚守的道路。
……
盛世中华,上下五千,重山万水,沧海文韵,桑田盛世,地大物博,繁星人杰,升腾寰宇,何其壮哉!这便是您——我的母亲!岁月承载着历史的脚步,大地积淀了文明的精华。一路走来,70个春秋里,您描绘了锦绣大地的悲欢离合;70个春秋里,您继承了亘古河山的灿烂文化;70个春秋,您勾勒了诗意酣畅的江山画卷; 70个春秋里,您融合了美美与共的世界之声;70个春秋;圆梦世界,复兴中国!
愿您在风华正茂的复兴之路上,乘风破浪、迎难而上,70年翻天覆地,当今世界殊!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