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拥有一匹战马和一条。它们常常跟随主人东征西讨,成为主人的得力帮手,战马木讷呆板,傻乎平的,看上去并不讨人喜欢。主人总是用皮鞭打它的屁股,催它快跑,战马平时吃的是草住的是简陋的棚子。主人从来不打狗,还让狗住在温暖舒适的屋里,吃主人剩的饭菜。主人还常用手摩挲狗的皮毛,狗很聪明,很懂主人的心思,主人的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它都能理解得很准确,所以狗总是令主人称心如意。狗和主人相处得很融洽,这使它产生了很强的优越感和自豪感,常常得意地对战马汪汪地叫。
狗对主人很忠诚。一次,主人在树林中睡觉,夜里有两只狼想偷袭主人。狗发觉后勇敢地冲了上去,同狼咬在一起。主人听到了动静,起身用长矛赶走了狼。狗救了主人一命,为此它感到更加骄傲。
一天,主人带着战马和狗去征战,遭遇惨败,于是,主人骑着战马,带着狗急匆匆地逃跑,后面跟着大批追兵。此时,主人来到了一条江边,滔滔江水挡住了去路。正在主人着急之时,驶过来一条小船,主人拿出重金请船主带他过江。船主答应了,但他说:“你只能带战马和狗中的一个,如果全上船,船难以承载。”
狗心里想,主人肯定会常我上船的,因为我和主人的关系最好,主人决不会带战马上船的。“我和战马上船,把狗留在岸上吧。”主人对船主说。
狗感到很委屈,问这是为什么。主人说:“战马和你相比,还是战马重要,只有它才能把我带出险境。关键时刻,只有最重要的东西才能被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