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先生有句名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鲁迅先生的志向,也是鲁迅先生的立常我们今天的高三学子,虽然不必对别人横眉冷眼,却要有“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我们要有这样的志向和立场,读高三,下定决心做头老黄牛
高三是决定一个人未来走向的一年,至关重要。人生风云多变,很难把握自己的命运,但是高三这一年却可以把握。努力奋斗了与玩玩打打,结局肯定会相差万里。
大家都听说过这句励志语吧:“吃苦一年,幸福一生。”人生能有几回搏?用一年的辛苦换一生的幸福,同学们说这划不划得来?何况,对于那些喜欢拼搏的人来说,奋斗就是一种享受。
所以,高三这一年要舍得吃苦。此时不搏何时搏?高中不是疗养院,父母送大家到学校来不是为了享福。在高三想享受生活的想法是完全不切实际的,是要不得的。
同学们都知道武装特警是最厉害的。请问他们的本事是天生的吗?肯定不是,他们是经历过了“魔鬼训练营”才练就一身功夫的!高三学生也要向他们学习,经受魔鬼训练。不经过魔鬼一样的训练能成为战胜魔鬼的人吗?
其实,高三的学习显然不能称为“魔鬼训练”,同学们也不必做魔鬼,魔鬼太可怕了。我换一个好的形象,做牛,高三学生确实要做一头默默耕耘的老黄牛。
首先要有牛劲。说一个人脾气犟,我们常常说他像牛。牛这个动物,脾气倔。我们高三学生也需要这种倔脾气:不达目的不罢休!
刚进入高三的时候,大家一定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上某某大学!一定要把某科学习搞上来!一定要考到多少分!一定要怎样怎样……可是,过不了多久,有的同学就把当初自己的誓言忘到九霄云外了。
这些同学本质就是缺乏牛劲。所以我们要做牛,做牛的坚韧不拔,不达目的不罢休。一个人心中没股气,不想争口气,很难实现自己的理想。
其次要拿出牛吃草的精神。
把牛系在一个桩上,它会把一块草地啃得一干二净。我们也要做牛,教室就是我们的桩,辅导书是我们的草。同学们要能安下心来,坐在教室里默默啃好自己的草。
学习最忌讳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浅尝辄止。同学们要认认真真学好一本辅导书,不要这山望到那山高,也不要眼高手低。其实,辅导书大同小异,有的同学喜新厌旧,总喜欢不停地换新辅导书;知识也不是花朵,有的同学喜欢走马观花。这两种心态都要不得,都学不到扎实的知识。
坚持做一头用心吃草的牛,就能取得很大的进步,就能把自己的弱科补起来,就能稳打稳扎,决胜高考。
等到成功时,同学们就会无愧于这个称呼:我们是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