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一个恒久不变的话题,不管是孔子还是老子,这些思想家无一不把品德作为他们思想的最高境界。品德从有了文明的那一刻起,就在传递,一直传递到我们的心中。
品德,是一种习惯。捡起地上的纸屑、扶起被风刮歪的小树、救起受伤的小鸟、扶老人过马路……当你经常做这些事情,久而久之,这些事完全融入你的心中,不用思考就可以立即去做。那么,这时候,你就已经成为了一个有品德的人。
前些天我乘公交车去学英语。我上车时,车上已无座位。这时,又上来一位抱小孩的阿姨。售票员忙请人让座位,没等她把话说完,靠近车门的一位年轻小伙子就热心地站起来让座。只见中年阿姨连声说:“谢谢你。”又让他的孩子也感谢这位叔叔,小弟弟舞动着可爱的小手向这位叔叔表达他的谢意。阿姨又教育孩子,以后长大了要向这位叔叔一样,乐于助人。这件事使我感触很深,品德是可以传递的,中华民族的儿女们就这样把品德一代一代的传承和发扬下去。
品德就像火一样,今天播撒下星星火种,明天就能有那燎原之势。
我的妈妈是一个十分勤劳的人。星期天,应该是妈妈休息的日子,可是在我的记忆里,星期天却是妈妈最忙碌最累的日子。有许多衣服要冼,屋子需要整洁,一整天,只看见妈妈忙碌的身影。等所有的事情做完了,妈妈总算可以休息一会儿了。在我写作业的时候,忽然听到妈妈出去了,我以为她出去有事,就继续写作业。过了好大一会,门开了,妈妈拖着疲惫的身躯满头大汗的进了屋。我疑惑的问:“妈妈,你干嘛了?”妈妈说:“咱们楼道里脏了,我把楼道里拖了一遍”“妈妈,你都累了一周了,好不容易有了一个星期天,干嘛不休息一下呢?这楼道脏就让它脏吧,管它干啥?我看你这星期天比上班要累几倍。”我不禁埋怨起了妈妈。“孩子,楼道里每天都人来人往,如果楼道里干净了,一定会让每个人心情变得好;要是一进楼道,到处都是垃圾,谁见了心情也不会好的。”妈妈语重心长的说。听了这话,我不禁十分的感动。后来,我们楼道每天都是干净的。因为除了妈妈,更多的人也参与进来,共同维护我们楼道的卫生。这是一件极普通的小事,却是一种品德的体现。
品德就像那奥运圣火,在每个人的心中传递,感动着每一个人。
小学时,妈妈给我订了一份鲜牛奶,每天早上,都会有一个工人在天不亮的时候把奶送来,风雨无阻。有一个星期天的早晨,妈妈到门口去取奶,打开箱子一看,里面竟然是空的。妈妈很不解,因为那个送奶的人从来没有迟到过一次,难道定的奶送完了?我们不仅十分疑惑。于是妈妈就去给我煲米粥。这时,响起了敲门声。打开门,门外站着一个年轻人,手里拿着一瓶奶,满脸的歉意。他说:“对不起,给您添麻烦了。今天我爸爸生病了,起不了床,让我给各位用户送奶。但是我业务不熟练,路上耽误了时间,就来晚了。实在对不起,给您添麻烦了。”我妈妈说:“没事的,没添多少麻烦,祝你爸爸早日康复。”那个人说着谢谢走了。
妈妈教育我说:“这个送奶的工人生病了,却还能在自己来不了的情况下让孩子来送奶,这是一种职业品德。一个人不管他做什么职业,只要对人们有贡献,都是高尚的。而遵守职业品德的人,更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的发扬,我们应该学习这种行为。”
有一句歌词写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而我要说,只要人人都自觉遵守品德,那么世界将变成陶渊明笔下那“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人间仙境——桃花源了。甚至会比那还要更好,毕竟那里与世隔绝而我们却是“同住地球村”呀。我们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008 。5 。12 四川大地震,震动了中国,震动了世界,世界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这温暖,感动了每一个人。这就是高尚的品德情操!
我们是中学生,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不积跬步不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积少成多,一样可以做出惊人的成就。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遵守品德,让品德在人与人之间传递,把我们的世界变成美好的“桃花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