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我们学校第一次远游,就选择了张家界。早上6点出发,晚上十一点多才到目的地。一路之上,在崇山峻岭之间穿行,四周的山崖,一次次给予我们黑暗阴森的错觉。在最远的印象中,无论站在张家界的哪一个地方,都是一副洁净的画,一首唯美的诗。
这一次去,从合肥坐高铁和谐号,四个多小时到达长沙,又经过四个多小时到达张家界。晚上八点多钟到达宾馆,那里天刚黑。
从长沙下车,车站公布温度43度,从清凉之地,到达四大火炉城市之一的长沙,多少有一点不适应。据导游说,四大火炉城市新近排名, 福州、杭州、重庆和长沙。杭州是去过的,当时因为西湖的清风徐徐,并没有觉得太热。只是在长沙,感觉在蒸笼之上,而我们都成了大小不一的馒头。
导游介绍长沙所辖二县一市。毛泽东第一任妻子杨开慧,主席至爱之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板仓乡。她是杨昌济之女,而毛泽东是杨昌济的得意门生。两个人相识相知相爱,最后结为连理。杨开慧生有三个孩子,毛岸英,毛岸青,毛岸龙。在毛泽东率领中共红军第二次进攻长沙后,杨开慧被国民党逮捕,杀害,人头悬挂在长沙浏阳门外三天三夜。
不久,正在江西指挥红军反“围剿”的毛泽东,得知妻子牺牲的消息,痛彻心肝,他在给杨家的信中说,“开慧之死,百身莫赎”。27年后,主席一句“我失骄杨君失柳”更是寄托了毛泽东对亡妻的绵绵哀思之情。
“ 《蝶恋花·答李淑一》: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
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 ”此时,我脑子里闪现出童年的一幅画,一片花海之间,杨开慧立于其间,而背后,有嫦娥舞动的水袖。
长沙市还有一个人尽皆知的名人,雷锋,出生在望城县。导游的口才不错,一直侃侃而谈,而车上的人,不少已进入梦乡。虽然艳阳高照,骄阳似火,但在空调车上,人们在几经颠簸之下,早已疲惫。湘江水还在静静流淌,橘子洲慢慢隐入梦中。
“……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有人在小声吟诵主席的《沁园春·长沙》。
而我一直在感动中,在每一片土地上,都发生过气壮山河、缠绵悱恻的故事。人间的爱与恨,公平正义、黑暗邪恶,一点点退去,只剩下日月同辉,天地浩然。真正是,“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竟折腰!”感念今生来此处,人间悲喜几近知!
路过益阳,看到沅江水,还觉平静。益阳属于湖南省。位于长江中下游平原南岸,湘北洞庭湖区域,自古是江南富饶的“鱼米之乡”。曾经朱元璋也在洞庭湖大显身手,只是小女子没有生在峥嵘岁月,更没有戎马生涯的经历。
这里绿化面积,明显加大。地势较平坦,和我们安徽的平原地带不相上下。睡了一会,醒了一会。有人在低语,有人在均匀地呼吸。而导游不忘职责,依然滔滔不绝。介绍益阳的风土人情。
不知睡了多久,到了常德。这里环境比较洁净,有一种山色静美的感觉。常德,别称柳城,古称武陵,位于湖南北部,江南洞庭湖西侧,武陵山下。著名诗人陶渊明的一篇《桃花源记》,让常德拥有了“世外桃源”、“福地洞天”的美誉。
湘楚多情,沅澧有幸,陶公把美丽的梦境放在了沅水河畔的桃花源。每年三月底到五月,都是桃花盛开的时节,每个人都寻着心目中的桃花源,来此一游。“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在生命的轮回中,粉色的梦,一次次零落,一次次重生。而真诚和美的生活,还是人们最终的梦想。
莫明地就想起多年前认识的常德的一个女子,那个敢爱敢恨的湘妹子,她把她的爱和爱的智慧献给了我们安徽。只是曲终人散之后,各自还原最初的本色,留下一道伤痕,一生记忆!那样的邂逅,也许是桃花的红晕营造了最美的情愫。
到了张家界,已经灯火通明。而我们已经人困马乏,无暇顾及周边的风景。 博海酒店,周边是山,晚上的车辆更稀少。静静的山峰,静静的夜色,连清梦也是静静的。
在如此幽静的地方,刀削斧刻的峰林,已隐入黑暗之中。没有人顾及砂岩峰林峡谷的地貌。更没有人顾及遍地奇花异草,苍松翠柏的奇景。不用说奇峰异石,突兀耸立;溪绕云谷,绝壁生烟。更没有人顾及武陵源的自然价值和浓郁的原始野性。甚至武陵源的“五绝”:奇峰、怪石、幽谷、秀水、溶洞。每个初来的人,经过长途颠簸,早已浑身酸痛,只想好好歇息,第二天,好好地一睹芳容!
我倒好久不能入睡,看了一会书,才勉强熄灯。和十年前相比,无论如何,也找不到最初的感觉。初到的新奇,离别的留恋,好像很遥远了。是因为“黄山归来不看岳 ”,还是什么原因,不得而知。在张家界的第一夜,我第一次睡了十分钟之久才进入梦乡。这对于一个快速睡眠的人来说,也算是一次例外了。
宾馆和以前也不一样了,没有洗漱用品。
不过这一夜,我们还是安然的,身在异乡,却没有漂泊之感。我们在梦中,也为第二天重上天子山做了准备。这一次来,就是要弥补遗憾的。有人戏说,来复习一遍。但人的感觉,还是第一次更具有鲜活力,生命度!难怪常有人说,“人生如若初相见……”最初的欣喜,在此刻,却十分清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