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本来就没有完美无缺的人与事。中国有一句古训: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人一走向绝对,就走入了误区。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无数的人却不止一次地犯着同样的错------过分追求完美。他们常常在生活中寻找完美之人,不仅是对自己的各个方面要求做到完美,也要求别人是完美之人。正是由于陷入这种误区,使得很多人错失良机,失去友情、爱情,失去自我,以至于改变了对世界、生活的看法。
哲人说:“完美本是毒。”事事追求完美其实是一件痛苦的事,就如毒害心灵的药饵, 一位未婚的先生来到一家婚姻介绍所,进入大门后,迎面见到两扇门。一扇门上写着:美丽的;另一扇门上写着:不太美丽的。于是他推开“美丽的”门迎面又见到两扇门。一扇门上写着:年轻的;另一扇门上写着不太年轻的。他推开“年轻的”门,迎面又见到两扇门。一扇门上写着:善良温柔的;另一扇上写着:不太善良温柔的。他推开“善良温柔的”门,又见到两扇门。一扇门上写着:有钱的;另一扇门上写着:不太有钱的。他推开了“有钱的”门…… 就这样一路走下去,他先后推开过美丽的、年轻的、善良温柔的、有钱的、忠诚的、勤劳的、文化程度高的、健康的、具有幽默感的九道门。当他推开最后一道门时,只见门上写着一行字:您追求得过于完美了,这里已经没有再完美的了,请您到大街上找吧。原来他已经走到了婚介所的出口。 这个幽默的故事不只是讲婚姻,更是在讲有关完美的话题。在这个地球上,十全十美的事是不存在的,完美只是人们的一个努力的方向,却不应该成为一个人的终极追求。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和事,我们不必去苛求完美。 美国作家哈罗德斯库辛写过一篇《你不必完美》的文章,在文中,他写了这样一个故事:因为在孩子面前犯了一个错误,他感到非常内疚。他思忖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美好形象从此被毁,怕孩子们不再爱戴他,所以他不愿意主动认错。在内心的煎熬下,他艰难地过着每一天。终于有一天,他忍不住主动给孩子们道了歉,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他惊喜地发现,孩子们比以前更爱他了。他由此发出感叹:人犯错误在所难免,那些经常有些错失的人往往是可爱的,没有人期待你是圣人。
一个“完美”的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也是一个可怜的人,他体会不到生活里有所追求、有所希冀的感觉。正因为“完美”,他也无法体会到当自己得到了一直追求的东西那种喜悦的感觉。所以,不必去羡慕完美。在生活中,不存在完美,美都是相对的。维纳斯是美的,她的断臂使她的美成为残缺的美,可谁又能说她不美呢?从某种意义上讲,残缺的美才是真实的、可爱的。正因其残缺,才能让人有更高的期待。 “上帝是公平的,它赐予每个人以生命与死亡。”“上帝是不公平的,它赐予每个人以使人羡慕乃至嫉妒的美德,同时也赐予使人抱憾、同情,扼腕或幸灾乐祸等的种种缺陷。”所以,不必苛求完美。
我们应该看到自己的优点,也应该接受自己的缺点,世上本来就没有完美的人生。因此,我们不必戴着假面具去生活。其实很多痛苦和烦恼都是自己给自己的。有的人总是在枉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试图控制一些自己本来没有,或者根本不与自己相关的事物,而同时却又忽视了自己应当去处理、去关照的份内的事情。人的一生中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便是要明确自己的身份和位置,了解自己心里想要的是什么。做不成大树,就做一棵小草。别人是别人,你是你自己,别人的得到是因为幸运也好,是因为努力也好,都不必羡慕,更不应该忌妒。你自有你的长处和优点,做真实的自己比什么都重要。不必苛求完美,属于你的,好好把握;不属于你的,别去奢求。世界上永远都没有完美存在,让我们学会战胜自我,学会包容别人,允许每个人个性的存在,学会清醒地认识自我,正确地协调自我,完全地掌握自我,做一个拥有快乐和幸福的人。只要心放宽一些,对自己不去苛求,对别人也不去苛求,生活就会少去许多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