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了,大地一直在发烧,把我的暑假放松计划烧得一干二净,把我的暑假生活烧得枯燥无味,连我自己也烧得心烦气躁,唯有读书能让我平静下来。
昆虫记》把我带到了大自然,这里绿意盎然,凉风阵阵袭来,拂过心湖,漾起圈圈涟漪,送来丝丝凉意;这里虫鸣悦耳,蝶舞纷飞,仿佛是在开一个盛会;这里就是我心中的乐土。
《昆虫记》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耗尽毕生心血完成的一部昆虫学巨著。作者法布尔以散文式的文学,向我们讲述了许许多多栩栩如生的昆虫的景况,有关于昆虫的进食、保护自己、交配、养育后代等等,都做了详尽的描述。让我们真实地领略到昆虫世界、昆虫的生活。
这个“昆虫的史诗”的每一章每一节,都浸透了作者法布尔对生命和大自然的热爱,也教会了我许多。
萤火虫原来是食肉动物。他虽然外表弱小,可却是猎取野味的猎人,而且在获取猎取猎物的时候,手段是罕见的恶毒。而它的猎物通常是几乎没有樱桃大的蜗牛。最有趣的是萤火虫在吃猎物前,就像人类奇妙的外科手术那样,先给猎物注射一针麻醉,使它失去知觉
而《昆虫记》的作者被誉为“昆虫世界的维吉尔”的法布尔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法布尔怀着对万物生的尊重和敬畏之情,五十余年深入到奇妙的昆虫世界中,用毕生的精力对昆虫进行了大量的观察和实验,真实、细微、详实地记录了昆虫的本能特征,用第一手资料将纷繁复杂的昆虫世界真实而形象地展示在世人面前。五十余年,法布尔始终坚持不懈、不断探索、追求真理,才能够完成这部昆虫学巨著------十卷本的《昆虫记》。法布尔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赞颂,更值得我们学习。
这个“昆虫的史诗”向世人展现了一个奇妙而复杂的昆虫世界,这个“昆虫的荷马”向世人展示了自己的坚持不懈、不断探究、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还有自己对生命和大自然的热爱。
《昆虫记》是我在这个暑假最大的收获之一。我要学习法布尔身上的坚持不懈、不断探究、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还要学习昆虫身上的各种精神和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