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的夜晚,总是比平常来得更早一些,傍晚五点半的天空已经是昏沉沉的一片,也不见了夕阳那绚烂的余晖,只有白日间残留下来的余温,还夹杂在瑟瑟的冷风中。
我终究挤出了出水马龙的道路,与街边行色匆匆的人群擦肩而过,来到熟悉而又宽敞的教室,又是一个新星期的开始。然而在此时此刻,我静静地倚靠在窗边,放眼望着灯火阑珊的城市街道,很美,喧嚣与寂静相互融合的景象尽收眼底。心里还念着出门前,爸爸对我的一声叮咛:“去到学校努力学习。”
上了初中,我便不能向以往一般,一放学就想着往家里跑。初中的学校离家是坐公交车都要四十分钟的路程,即使父母给我在校外租了房子,但也不能同住了十几年的老房子相提并论。每个星期天晚上,爸爸做的饭菜都格外地丰富,小大的盘子几乎挤满了整个饭桌。我一想到一个星期没能吃到家中的味道,我就恨不得强迫自己多吃一点。
我独自一人坐在饭桌前,用木筷子夹着白花花的米饭,不停地往嘴里送,吃的很香。爸爸却在一旁玩着腰忙着收拾我需要携带的行李。热腾腾的饭菜都在不断地冒着白烟,越升越高,在上方渐渐消散了。我透过丝缕的白烟,隐隐约约地看着那张历经岁月摩梭的脸庞,忽然才发现,眼前的父亲正在随着时光流逝而慢慢地老去……顿时间,我的心中是一股说不出的酸楚。
我背着书包准备出门,爸爸伸直了腰,说:“这个星期继续努力,好好学。”这声轻轻的叮咛埋落至我的心底。当我转身离去,身边的爸爸踌躇了一会儿,还是决定送我到车站。我感觉去往车站的路仿佛比平时又短了许多。
在车上,我透过剔透的玻璃窗,看见爸爸正微笑着向我招手,这笑永远不会变,还是我记忆中的笑颜。我依稀着看见他的口型,好像在说以往的那一句:“好好学习。”我没来得及回应,公车却开走了,父亲的身影越往后便消失在视野中。从窗外飘进一片被风吹下来的,在冬季仍然呈绿的树叶,躺在手心间,那一声轻轻的叮咛仍萦绕在耳畔……
窗外的马路好似川流不息的河水,灯光在夜幕下更显耀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