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安全时时记
六年级二班 牟旭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生命,我们千万不能拿他开玩笑,我们要明白“珍爱生命,安全第一”。
今天,我们全家坐在电视机台,观看重庆娱乐台的“安全讲座”。首先,为我们展现了一段令人震惊的视频:成都师范附属小学生在“5.12”地震那一天用了不到4分钟的时间,让全校疏散完毕。“4分钟”,一个多么震撼人心的数字呀!我觉得他们肯定在平时经济进行避震演练。今天,讲座中荣幸地请到了地震杜局长,他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养成良好的逃生习惯是很重要的”。是啊,危难时刻会出现,我们一定要做好逃生准备,如果发生地震时你在家中,一定要在三角形自然空间里避震,而且要东西护住头部,千万不能在镜子、窗户等危险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遇震不能惊慌,要从容镇定,不盲目乱跑。
据统计,中小学生溺水死亡人数占非正常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我现在就来讲讲溺水方面的知识:我们千万不能在池塘、水库、小河里游泳。游泳前我们要先做好热身,再下水,下水后不要嬉戏技术咨询,那样十分容易呛水。那如果掉入水中。不要惊慌,混乱,要等待救援。救护人员千万不要用手或其部位来拉别人上来,用一旁的草绳或其他工具救
人。
在火灾中伤亡的中小学生也数不胜数。大多数都是因为学生在宿舍点蜡烛或用电不当而酿成了一场又一场大火。起火了,我们也应该做一些应急措施。先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进行逃生。千万记住,不要乘坐电梯,不要跳楼。
看完这耐人寻味的安全讲座,我受益颇多。以后我们一定要加强防火意识。我也要给家里设计一个紧急疏散通道,以防万一。而且我和父母以后要多学习一些自然灾害和灾难事故的自救方法,防范意识,我们要加强体育锻炼,以免受难时体力不足。
生命是父母给的,但是保护自己的生命是你的责任,所以让我们铭记——“珍爱生命,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