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人说:“你的心态就是你真正的主人”。一位伟人说:“要么你去驾驭生命,要么是生命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谁是坐骑,谁是骑师”。一位艺术家说:“你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扩展它的宽度;你不能改变天气,但你可以左右自己的心情;你不可以控制环境,但你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狄更斯说: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爱默生说:一个朝着自己目标永远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给他让路。这些话虽然简单但却经典、精辟,一个人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会产生什么样的生活现实,这是勿庸置疑的。
因此在我们的生活中,随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一个人能够经常拥有一份好的心态,可以使自己开朗大方、乐观豁达;一个人能够经常拥有一份好的心态,可以使自己随时战胜工作生活中的各种困难,甚至可以战胜我们所遭遇的各种苦难;一个人能够经常拥有一份好的心态,可以使自己淡泊名利地位,过上真正快乐幸福的生活。
拥有积极的、健康的、平和的心态不仅能帮助我们获取健康和幸福,还可以帮助我们获得成功和希望。因此,我们必须改变过去那种错误的认识,重新审视自我,调整自我,做一个内心和谐的人。
心态决定人生。一位哲人说过:“你的心态就是你的主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能控制自己的遭遇,却可以控制自己的心态;我们不能改变别人,却可以改变自己。其实,人与人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真正的区别在于心态。所以,一个人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他的心态。拥有积极的、健康的、向上的心态,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必备的素质。
生气不如争气。人生有顺境也有逆境,不可能处处是逆境;人生有巅峰也有谷底,不可能处处是谷底。因为顺境或巅峰而趾高气扬,或因为逆境或低谷而垂头丧气,都是不能正确的看待人生。面对挫折,如果只是一味地抱怨和生气,而不去向命运挑战,去抗争,去奋斗,那终将一事无成。
有自信才能赢。古往今来,许多人之所以失败,究其原因,不是因为无能,而是因为不自信。自信是一种力量,更是一种动力。当一个人不自信的时候,很难于做好事情;当一个人什么也不做不好时,就会更加的不自信。这是一种恶性循环。要想从这种恶性循环中解脱出来,就得与失败抗争,就得树立牢固的自信心。
心动更要行动。心动不如行动,虽然行动不一定会成功,但不行动则一定不会成功。一个人的目标是从梦想开始的,一个人的幸福是从心态上把握的,而一个人的成功则是在行动中实现的。只有行动,才是我们走向成功的力量源泉。
平常心不可少。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有成功,也有失败;有开心,也有失落。如果我们把生活中的这些得失与起落看得太重,那生活对于我们来说永远都不会坦然,永远没有欢乐。人生应该有所追求,但不要让暂时的得不到去影响我们日常的幸福生活。
适时放弃才会有收获。不要刻意去强求那些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要学会适时的放弃。适时放弃是一种智慧。适时放弃能够使我们更加清醒地审视自身内在的潜力和外界的因素,能够让我们疲惫的身心得到调整,成为一个快乐明智的人。
宽容是一种美德。俗话说得好:“退一步海阔天空,让几分心平气和。”这就是说人与人之间需要宽容。宽容是一种美德,它能使一个人受到尊重。宽容是一种良药,它能挽救一个人的灵魂。宽容就像一盏明灯,能在黑暗中放射着万丈光芒,照亮每一个人的心灵。
学会给自己的心灵松绑。人的心灵是脆弱的,需要经常地激励与抚慰。常常自我激励,自我表扬,会使心灵快乐无比。学会给自己的心灵松绑,就是要给自己营造一个温馨的港湾,适时调整心灵,放松心情。
别把挫折当失败。人的一生,谁都难免会遭遇挫折和坎坷。所不同的是失败者总是把挫折当失败,从而每一次都被的深深挫败了自己取胜的勇气;成功者则是从不言败,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面前,总是对自己说:“我不是失败了,而是暂时还没有成功。”
快乐其实很简单。有人说,快乐是春天的鲜花,夏天的绿荫,秋天的野果,冬天的漫天飞雪。其实,快乐就在我们身边。一个会心的微笑,一次真诚的握手,一次倾心的交谈,就是一种快乐无比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