蓦然回首,在中国的浩瀚长河中,有那么屈辱的一天,它让我们在心中时刻铭记,它是我们心中永远抹不去的伤疤。
那是个风和日丽的日子,男人们为生计而奔波,妇女们聚在一起拉着家常,小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追逐。一切都和往常一样,一起都是那么美好,然而他们却不知一场灾难却悄然而来。突然一碧如洗的天空出现了一群小黑点,人们的头顶响起了阵阵轰炸机的机鸣,他们惊慌的逃窜着,身旁的日本兵正举着刺刀向孩子刺去,路旁也是被日本兵用铅丝捆绑的即将押往屠杀地的居民……当硝烟散尽,扛着机关枪、拎着刺刀的日本兵“骄傲”的离去之后,只剩下了一个面目全非、鲜血淋漓的南京。鳞次栉比的房屋已俨然成为一片废墟,血肉模糊的尸体横七竖八的摆在地上,汨汨流淌在街上的鲜血令人触目惊心。
南京大屠杀的惨无人寰,是个不争的事实,但日本右翼却对此极力否认。松井石根的秘书田中正明在1984年出版了《南京大屠杀的虚构》一书,书一出版,日本右翼给予了高度评介,渡部升一说:“读了此书,如果今后有人仍然再提南京大屠杀,那就只能说他是煽动反日。”日本右翼界的政客、学者还篡改了历史教科书,试图美化这一段历史,你在日本的历史课本上关于南京大屠杀只能看到一脚文字。右翼分子每年都会去参拜靖国神社,他们一直都在自欺欺人,仿佛只要否认,他们所做过的罪行就不会存在。希望他们能早点从“自欺欺人”中走出来,正视历史,敢于承认历史,面对未来。
浩瀚大海上的海雾终会被海风吹散;文物上沾染的灰尘终会被扫帚拂去;莲蓬上积淀的淤泥终会被清水洗净。而历史也一样,它终会摒弃那些谣言,还我们一个事实的真相。世界上还有多少人在为铭记那场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而奔走,还有多少人在为被日本右翼染上灰尘的历史而奔走呢?有,还有很多,还有约翰·拉贝的《拉贝日记》为历史证明,还有孙宅魏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稿》为正义作证。还有一个人——张纯如,她为了让世人知道历史的真相而付出了美好的青春年华、美满的幸福家庭、一片光明的前途,甚至是年轻的生命。当她决定走上研究南京大屠杀这条路的时候,她放弃了所有人们想要得到的东西。而她面前的不是人们的鼓舞欢呼,而是来自日本右翼分子的恐吓、威胁、枪林弹雨,她面对这些路上的困难,并没有放弃,而是毅然决然的选择继续走下去。她连和家人打电话都要小心翼翼,生怕日本的右翼分子会挟持她的家人。当她的《被遗忘的大屠杀:1937年南京浩劫》、《南京暴行》等书出版后,全世界为之所动,她谈到让她坚持走下去的理由时,说了一句话:“忘记历史的人将重蹈覆辙,只有吸取历史教训,才能有未来的和平。”是的,我们应把那段血泪历史篆刻在心头,不被仇恨所蒙蔽了双眼,做为21世纪的我们应该努力学习,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这句真理,让国家变的强大才不会让悲剧重演。
12月13日,南京上空的警钟长鸣,国家公祭日在南京举行,这些都警示我们应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要像纳粹屠杀犹太人那样让全世界都知道,让历史永远不再被灰尘沾染,让历史将会永远记住南京大屠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