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是一场历史浩劫。佘子清老人用他风雨无阻的13年光阴,用他兢兢业业的4000多个小时,不厌其烦地为世界各地的参观者讲述这段罪行累累的历史。只为保存历史真相,传承历史记忆。只有传承,才能铭记;只有传承才能以史为鉴,不重蹈覆辙。
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制造了南京大屠杀,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老百姓和放下武器的士兵惨遭杀害。他们杀人不眨眼,奸淫掳掠,坏事做尽。这些铁一般的证据,我们都应知道。而佘子清老人这位战争浩劫的幸存者,他见证了日军的累累罪行,他比我们更有说不出的哀痛。
日军攻陷南京时,佘子清老人的母亲被日本人残忍杀害,当时年仅三岁的他随兄姐逃到美国大使馆才得以幸存。回忆起当年,这位瘦弱的老人难掩哀伤,“当时都流传日本人只杀中年男人,所以我父亲先一步逃难,母亲则和许多妇女留下来守家,谁都没想到日本兵杀人不眨眼。”
这位亲历了1937年南京大屠杀的老人。他看清了侵华日军的残忍和野蛮。于是他在2004年3月1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当志愿讲解员。成了馆内年龄最大的一名义工。佘子清老人作为那浩劫的见证者与幸存者,他本人就是铁一般的证据。他的讲解对于广大参观者都有着深刻地教育意义。可是我们在也听不到老人的声音了。享年84岁的他是登记在册的南京幸存者的人数定格在了“98”。2017年11月23日有一位见证者与世长辞。
80年了,南京大屠杀幸存的老人们终将一一离我们而去,而我们也在成长,但是这段历史我们不能遗忘。我们只能将这段历史传承,才能以史为鉴,不重蹈覆辙。尽管日本人篡改教科书想抹掉这段历史,但这些历史的见证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界义正言辞的宣告这不可能。
在未来的日子里,即使在也听不到佘子清老人的讲解了,但我们不能忘却这段耻辱的历史。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没有吃过老一辈人吃过的苦,没有体验过他们当时的贫穷与落后,如今我们的美好幸福生活都是他们老一辈无私奋斗使我们的祖国富强了的结果。我要向所有为中华之崛起而奉献过的祖辈们致敬——感谢了,我的祖国!感谢了,老前辈们!
因为有了无数像佘子清老人一样的人,历史才不会消失,真相才会保存在我们心中,时间才会传承这段历史记忆,我们才能以史为鉴,才不会重蹈覆辙——历史才会永远铭记1937年的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