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千千万万的日子里,大都过着平平凡凡的生活,然而平淡中让我铭记于心的是那一天,那一刻,那件事。
那天中午,我吃完午饭要去课外补习班学习。我在公交车站头不时地张望着,希望公交车快点到来,因为离上课的时间很近了。远处,好不容易驶来一辆10路公交车,我悬着的心终于安定了许多。等我上了公交车后,正准备刷卡的时候,突然想起自己公交车卡在书包忘记拿过来了,我赶紧在包里口袋里找硬币,可是停在原地找了好一会儿还是没找到。
怎么办?回家拿,等下一辆车,时间来不及了。我无助地愣在那里,后面的人不耐烦地边推边叫着:“前面的快点啊,在干什么?”我尴尬地站在那儿,不好意思对司机说钱找不到了。还没等我决定该怎么办时,我已被人流往里面挤进去了。我呆呆地站着,继续在包里寻找似乎不可能出现的硬币,又希望自己平时遗忘在包里能奇迹出现的一元钱。车上已经没有位子了,我一手握住扶手一手在包里找。我焦急地找呀找,找了一会儿,恨不得把包里的所有东西都倒出来。我已经敢肯定我的钱忘带了,我想:要不我先下车,或者我再装作找一会儿,我还是下车走路去吧,不然被司机叔叔点名让我放钱我就太尴尬了,好像是我故意是想逃票一样的。
“虹桥头站到了”,我正准备下车,但是一个陌生的人拉住了我,我细细地打量了他一番:小胡子,短头发,戴着眼镜。他让我先站着,然后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块钱,放进了投币箱,解除了我的窘境。他又把我拉到他的位子上让我坐下,他的一举一动,我很震惊,奇怪,我不认识他啊!他根本没有理由帮我投币啊!
这时,他说:“小朋友坐好,叔叔要下车了,再见。”顿时,我有一种遇到救星的兴奋,一股暖流涌进了我的心头,我遇见雷锋叔叔了吗?虽然一元钱在平时对于我来说不算什么,可此时此刻,叔叔的这一元钱对于我来说,难道不刚好是雪中送炭吗?我刚想说谢谢,却欲言又止,只是默默地点了点头。待那叔叔走后,我用轻微的连自己都听不清的声音说:“谢谢。”
以后,我一直希望再次见到这位陌生的叔叔。叔叔的行为也让我明白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种助人为乐的人越多,世界越美好。
这一天,我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