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关于创新
或许曾羡慕阻风挡雨、横卧华夏,巍巍耸立的泰山;或许曾羡慕汹涌澎湃、气吞万里,浪涛滚滚的长江,关于创新的高中作文。世界,如此的瑰丽,如此的雄壮。其实,你不必羡慕,更不必哀叹,因为你也拥有那样的美丽,当你的潜能爆发时,你会感叹万分,生命如此的伟大,绽放的花朵如此的灿烂。
大自然面前,人类不堪一击,但我们的前人、先辈,却已懂得了挑战,挑战自己,挑战极限。刘易斯在巴塞罗那的飞奔震惊世人时,十秒的界限迅速成为了历史;海明威笔下的老人在海上同恶鱼进行着毅力的较量时,生命的力量淋漓尽致地展现给世人;一位母亲飞奔向前,接住了从十多层楼上掉下的孩子时,潜能的爆发让人叹为观止;……人是渺小的,人却又是伟大的。在恶劣的环境中,在挑战的“诱惑”下,在“理想”笼罩里,人所拥有的不仅仅是一般的衣食住行等基本的人生状态,他还拥有那原子弹一般气冲霄汉的能量。释放你的能量,点燃你的潜能,生命的火焰才能放射出灿烂的光芒,绽放的生命之花才会夺目亮丽。
潜能中最耀眼的莫过于思维的火花,它是卧龙,一旦惊醒、振作、昂首,天地会为之收敛光芒,日月会为之黯然失色。身为调酒师的焦耳,灌注了自己的全部力量,终有一天豁然开朗,“能量守恒”不再是躲在事物背后、藏在历史深处的东西;轮椅上转动摇杆的残疾的霍金,思维的翅膀飞速地向宇宙深处飞去,留下了经典的《时间简史》;疾病中煎熬的纳什,思维的脚步马不停蹄,博弈论横空出世,诺贝尔奖章上又多了一道迷人的光泽;……无论你的身份有多么低微,无论你的身体有多少缺陷,无论你曾忍受了多大的苦难与煎熬,思维都能以难以估量的能力,一展身姿,如神龙在天,昂首云际。如果焦耳在汤姆面前唯唯诺诺,言听计从,没有任何自信,能量守恒终是谜团;如果霍金哀叹于上帝的不公,沉于悲观绝望的海洋,则世上又多了一个无能的残疾人,少了一位让世人尊敬的科学巨匠;如果纳什无法摆脱疾病缠身,依然处在空虚的精神世界之中,科学史上便少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当我们面对瘦弱的花苞时,或许感慨她是那样的丑陋,但在阳光的呵护后,雨水的滋润下,更重要的是她自身的不断向上的力量的促使,会让她爆发出难以估量的潜能,最终盛开的花朵会分外的迷人和灿烂,那也是世上最为美丽动人而无可比拟的风景。
评点:本文以“绽放的花朵如此的美丽”这样的比喻性句子为题,紧扣人的潜能的爆发将是世上最动人的风景展开,虽为议论性散文,材料散杂,联想丰富,但论述依然很集中,主体部分的论证很有层次性与逻辑性,先泛论,后集中谈思维潜能。语言较有诗意,字里行间充溢着小作者对世界对生活对科学的无比热爱,文章富有激情。
为了火山的爆发
一粒不起眼的种子,也许可以破土而出成为凌云之树,浓荫蔽日;一条平凡的小溪,也许可以夺路而下成为辉煌壮观的瀑布,抛珠落玉;一个缄默的火山,也许可以刹那间喷发,火光冲天,豪情四射,作文素材《关于创新的高中作文》。也许你,也许他,就是一座缄默的火山。那么,如何才能让它喷发,释放巨大的潜能呢?
积蓄——喷发的基础
正如死火山永远不会喷发一样,如果你没有才学、能力……你就永远不会有辉煌的瞬间,内在的积蓄孕育了潜能。如果小女孩本身就不美,甚至很丑陋,普通的花裙又如何能让她展现美丽?如果王羲之没有凭染绿黑墨池的勤学苦练拥有了对书法的极高悟性,他又如何能够写出“飘若浮云,矫若游龙”的字来?如果陈景润没有凭对数学的热爱算尽了几麻袋的草稿纸,他又如何拥有超凡的解题能力而接近数学王冠上的明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所在,如果忽略了优势,优势便会消亡,你就会变成无法喷发的死火山,相反,只有紧紧抓住进行积蓄,才能获得喷发的岩浆。
发现——喷发的条件
如果没有伯乐,千里马也许会老死在平凡的马厩之中。你可以发现自己,也可以发现别人。毛遂发现了自己,于是拯救了危亡的赵国;鲍叔牙发现了管仲,于是成就了齐王的霸业。不要吝惜于发现别人,对别人的发现可以成就火山的喷发;不要胆怯于发现自己,对自己的发现可以激发出岩浆的喷涌。
把握——喷发的关键
火山有其活动周期,岩浆活动最为频繁的时刻,便是喷发的最佳时机。把我——抓住机遇方能辉煌。错过了机会,也许就错过了精彩。开普勒正是把握了成为第谷助手的良机,才发现了行星运动定律;法拉第正是把握了成为戴维搭档的时遇,才得以接触新科学,最终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把握机遇,不能犹豫。果敢,是生命之车的方向盘。
为了火山的喷发,积蓄力量吧,让炽热的岩浆在胸膛流淌;为了火山的喷发,发现自己发现别人吧,让才情的火焰向着天空燃烧;为了火山的喷发,把握机遇吧,让缄默的火山在一刹那展现自己的辉煌。
为了潜能的释放,为了火山的喷发……
评点:文章谈潜能爆发,通过分层论述,全面而辩证,显示了小作者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因为这种方式常常能较好的展示事物的内在关系,而不是停留在平面地展开。本文的缺憾在于,事例的论述太过简略。建议首尾适当减肥,以充实主干部分。
极 致
运行于地下,烧尽一切野草,那是地火的潜能;奔突于石缝,喷薄而出,那是岩浆的潜能;“来疑沧海尽成空,万面鼓声中”,那是海浪的潜能……梦的飞扬,来自于潜能的创造。挖掘潜能,那是何等的大智大慧啊。
总忘不了那羽扇纶巾的诸葛亮,正是他一次次的激将,让赵云不再轻狂,让张飞不再鲁莽,让关羽不再大意,让周瑜不再柔肠。他们的缺点,飞散在长坂坡烈烈的西风中;他们的潜能,燃烧在赤壁熊熊的火焰上。而这一切,只来自于那羽扇的轻摇,来自于不经意间的一句话,来自于一个眼神,来自于一声鼓励。诸葛亮用他的智慧,在每个人的性格矿藏中寻找被掩埋的金子。他是那样的细心,那样的周到,那样的睿智而又善解人意。
是的,挖掘潜能,需要智慧。
总忘不了背水一战飞舞的剑影,总忘不了破釜沉舟震天的吼声,总忘不了无数革命志士“不成功,便成仁”的铿锵誓言。他们,让自己的生命退守到悬崖之巅,退守到无路可走的地方,在那样的时候,眼中迸射的,便只有对前进坚定的希望,对成功强烈的渴求。他们用浓墨重彩,在历史中点下深深的惊叹,让无数的后人感受着潜能的伟大力量。
是的,挖掘潜能,需要勇气。
从一个被老师贬斥为笨蛋的孩童,到“世界上最聪明的大脑”的赞誉;从各门功课的高深艰难,到相对论的世界中的游刃有余。这,是爱因斯坦的坎坷成长。正是他的父母不被老师和亲友的“断言”而淹没,坚信自己的孩子有着“认识世界的独特方式”,并不断地对他进行鼓励和培养,才从失败的边缘为世界拯救了一名天才,让他的潜能在物理学的世界中大放异彩。
同为千里马,有的“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有的“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所差的,不正是潜能的发掘么?
奥运的百年轮回,在人们心中深深地刻下“更快,更高,更强”的箴言。是的,永远也不要固步自封,永远也不要轻言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