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嘉峪关旅游的感受可以用两个字表达——神圣!
嘉峪关市地处甘肃省西北部的河西走廊中部,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天下雄关嘉峪关而得名。素有“河西重镇”、“边陲锁钥”之称。
“嘉峪关”意为“美好的山谷”,市域南靠祁连山,北倚马鬃山,东接酒泉盆地,西为平坦的戈壁,地处走廊西段最窄处。嘉峪关市总面积1298平方公里,有人口10万。嘉峪关旅游资源以嘉峪关关城、魏晋壁画墓、万里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长城博物馆、黑山岩画等最为著名。嘉峪关位于古丝绸之路的中段,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起点。她南依祁连山,北望马鬃山,长城连接两山,使嘉峪关雄居东西咽喉要道,成为天下雄关。嘉峪关周围古迹众多,名胜林立,敦煌莫高窟、嘉峪关城楼、悬壁长城、七一冰川、魏晋墓等驰名中外,加之当地的夜光杯、大板瓜子、驼绒等土特工艺产品,使嘉峪关又成为重要的旅游胜地。嘉峪关通讯发达,交通便利,国际直拨电话通往海外主要国家;民航飞机每天有1-3个航班,可直达乌鲁木齐、敦煌、西安、兰州等地。地处河西咽喉之地,南有终年积雪的祁连山,北是连绵起伏的马鬃山地势十分险要,自古被誉为河西第一隘口,是历代封建王朝戍边设防的重地也是古代丝绸之路及东西文化交流的交通要道。嘉峪关规模宏大,气势雄伟,整个建筑由内城、外城、城墙等部分组成“城内有城”,它作为内地与西域、中原与大漠之间纷争与融合的见证,悲壮而辉煌。
普陀山。普陀山其实就是普陀岛,位于浙江省东北部海中,是舟山群岛中的一个小岛,其最高峰海拔291.3米。
导游小姐介绍说,从黄浦江码头到达普陀山需要12小时,轮船将一直航行在东海海面上,运气好还可以看到海上日出。可那天老天爷却偏偏不作美,一直淅沥沥地下着小雨。
在海上度过了一晚,第二天睁开眼天已经亮了,可太阳依然不见踪迹。海上浮起了薄雾。透过朦朦胧胧的雾气可以隐隐约约地看到舟山群岛环绕着普陀山,如群龙戏珠一样。虽然没看到海上日出的美景但能够欣赏到舟上群岛刚“出员时的雄伟景象感觉也不错。
经过12小时的海程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码头就在普陀山脚下,抬头仰望就可以看到一座座外形雄伟别致的寺庙,极为突出的是山顶上的那座大型寺院,富丽堂皇,神圣庄严。
开始登山了,我把旅行包往身上一背,顾不上打开雨伞就踏上了这座神圣的土地。此山没华山险,没有黄山奇,更没有桂林山水那样秀,但它却有着自己独特的韵味,神圣不可侵犯。登山过程中,有人背着从自家带来的祭品和香火上山祭拜各路神仙。说到这也许你会说这有什么奇怪的,可是他们并不像我们平常那样登山的,他们是每走三步每上三个台阶都会跪下磕头,嘴里还说着些什么。当时年少的我不解地问母亲,她只说了四个字“心诚则灵”,现在想想很是敬佩,他们之所以这么执着就是拥有一颗虔诚的心。
看到他们的行为突然感觉这里的风景是那么壮美,那么迷人,那么充满朝气。东海的汹涌澎湃加上舟山群岛的葱郁真的可以让人大饱眼福。海浪拍打着海岸,呼呼海风吹佛着树枝,清新凉爽。每来到一座寺庙总会闻到烧香的味道,浓浓地味道让人感到头晕目眩,但还是要求观音保佑,保佑一家人平平安安。
吃午饭我们决定在寺院里吃,出门要讲究入乡随俗,来到这里当然是要吃斋饭了,有生以来第一次体验到佛家的滋味,有些不习惯,不过却很有乐趣,所有人围在一起只可以吃素菜,吃慢有时还没有饭吃,督促节约。
将近黄昏,这次神圣之旅也将要结束了,真有些舍不得,它教会我做人要有一颗虔诚的心,对待朋友要有大海一样宽广的胸怀,怀有一颗真诚的心对待人生,对待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