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2014级六班的同学们开始了一次难忘的延生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延生堂的工作人员,先让我们签了到,带我们参观了整个延生堂国医馆,这足足有4000平方的国医馆,又宽敞又明亮,真是让同学们大开眼界!这里的每个诊室,都有一个医生给病人看病,居然还有个类似于芭蕾舞房的房间,工作人员说那是形体老师专用的,真是太先进了!医院里居然有形体老师?!带领我们实践的阿姨告诉我们,是因为有些病人体重过高,不均衡饮食,不锻炼才导致生病的,就会有形体老师在这个房间,专门指导他们进行辅助锻炼,达到治疗的目的。
然后,我们又来到了一个通道里,在这个窄窄的通道里,一面墙上有四个老物件,如量勺、秤、捣臼、镇纸等等,阿姨给我们介绍了老物件的简介和作用。转了一圈,阿姨又带我们来到了熬中药的地方,那里中药味特别浓,有几个大铁锅,专门用来煮中药,可能是因为一直在煮中药的原因,那里也异常的闷热,那里的工作人员特别辛苦!之后我们来到了一个浓缩机前面,那个浓缩机就像用来制作子弹的机器,非常大,有很多根管子,阿姨说,小朋友不愿意喝苦味的中药,就可以把中药拿到浓缩机里边浓缩成一小瓶药水或者胶囊,把所有的中药压缩在里面,真是太神奇了!
阿姨又让我们参观了放草药的地方,有几个同学直呼“有蟒蛇”!阿姨解释说,那是蟒蛇的皮,也是一味名贵的中药,那里还有人参等各种名贵的中药,我们又进入了配置药房,阿姨给我们开了一张中药帖子,里面写着,“甘草3g、菊花10g、陈皮5g、玫瑰花6g”,原来这是明目茶,对眼睛有好处。同学们依次找到,并用秤称了称药,进行核对,称好了之后,阿姨又教我们怎么用牛皮纸去包上这些药,只见阿姨利索地把纸的四周都抖了抖,药物就马上聚集在中间了,然后阿姨又用熟练的手法,把一边儿裹进去,再裹两圈左边抱一下,右边抱一下,一个方方正正的药包就完成了,然后,阿姨找来了一大堆红绳,教我们打了一个结结实实的结,还特地留了一个圈,好让我们用手吊着拿回家。
最后我们到大门口拍了一张合影,便欢欢喜喜的满载而归,这次实践活动既让我们见识到了中华传统医药的博大精深,又让我们体会到了中药制作的不易,真是有意义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