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幸运能作为南京分队的一员参加暑假红色之旅社会实践。说实话,进入大学校园一来,我已多次参加过校系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但这样历时较久,且在校外的实践活动,我还是生平第一次参加,尽管有,也是在校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像这样的一个充分需要我们自己去安排组织的活动,我们全组都是带着百分之百的认真在努力的做着。
原本以为有的尴尬,在见到他们之后,全然少了很多,我想或许是那份凝聚着的心让我们彼此的尴尬在那一刻都烟消云散了吧,还有那颗为了相同的目标而来的心紧紧靠在了一起。在几次的交谈后,我就知道,我们一定会做好这个充满意义的活动。
8月4号,我们相约在地铁口见面,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提前了时间,我们就这样坐着南上线的公交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近2个小时的路程,一路上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大自然给予我们美好,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我们的身体内似乎好像又股暖流在蹿动,使我们的充满了力量,阳光散在脸上,树林间交织的树影,我仿佛看到了生命的活力。真的,让我对于今天一天的活动,都充满了美好的希望。
不久,我们就到达了这次参访的地点—“喜可缘”,一下车就看到了等候我们已久的叶倩云和她的爸爸,她们一家也盛情的招待了我们,正直中午,她妈妈也为我们做好了一桌的饭菜,为我们这次的红色之旅加油贴气,我真的很感谢她们一家。休息片刻,我们就出发去老党员爷爷的家里了,听说他很早就被告知我们回去拜访他,很是开心,他的孙女也是很热心的为我们引路并充当爷爷的翻译。真是可爱的一群人。
去老党员爷爷家之前,我们商量为老爷爷买些新鲜的水果,考虑到他的身体,我们买了很多温性的水果,希望可以让爷爷吃的舒心。很快的,我们就到了老爷爷家里,爷爷住在一条小河的旁边,看到我们这么一大群人的到来,他笑的很是开心,或许爷爷是把我们当成了他自己的孙子孙女的吧,热心的招呼我们坐下,看着他家满屋子都是关于党的的画报,可见爷爷对于党的深情啊,听说了我们来历,爷爷就赶忙去找他的宝贝徽章了,等了一会,爷爷就拿来了当时他参加抗美援朝时期获得的奖章,大概有六七枚,这些都是记录了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当年的丰功伟绩。就这样,我们被他拉到了身边,他开始给我们讲解这些奖章的历史过程。我们都开始忙了起来,车雅静负责采访,我和姜晓玥负责记录,付忠仁负责拍照,叶倩芸负责摄像。不知不觉3个小时就过去了,老爷爷把我们都带入可他的那个年代,爷爷还告诉我们他觉得现在生活的幸福靠党靠人民,生活变化非常大,和他们那个时候根本有着天地的区别,我们的日子真的很幸福…他还告诉我们凡事要谦虚,不要骄傲,要与人和善…这些都给我的心灵带来很大的震撼。由于爷爷已经85岁了,很多细节他都忘记了,但是他一直记挂着党,记挂着国家。听着他的一些话,他对于党有着说不完的感激,有着太多道不明的情谊。看着这位白发苍苍可爱的老人,我有着太多的感谢,谢谢他为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奉献了自己,谢谢他给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给予了最好的忠告。最后,我们带着最美好的祝福和老爷爷做了告别,我们答应来年,我们一定还会去看他。
参访结束,我们第一天的安排告于了一个段落…
次日,我们相约来到了今天的第一个地点—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尽管是南京人,这却是我第一次来到这个地方,这个我一直不想来到的地方,因为从小听这些故事听的太多了,我从心底很怕去想象当年的惨烈…,还没进馆,我就被馆外的铜雕塑所震撼了,一座座的雕塑让我感受到当时人们的恐惧、甚至绝望,人们都想逃离这个如地狱般的世界,活着对于他们实在是太痛苦了…,每进一个馆,我们都被那种凝重的氛围包裹着,看着“万人坑”里的一具具尸体,甚至由于尸体太多,一层层相叠的尸体数不胜数,看着,看着,我们的心也越来越沉重,这是我们人民的悲哀啊…,还有那些很长的铁钉、日本人喝酒留下的瓶子…都向我们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呈现了当时的情景,我们每个人都不禁心痛起来,看着布满死去人民名字的石碑,我们感慨万分,一定还有些人连最后的名字都不能够留下。我不禁发出感慨,我们绝不能忘记过去的悲惨,决不能愧对无数先烈和死难的冤魂!我们应该痛定思痛,反省自己,知耻而后勇,发奋图强!只有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了,只有我们强大了,我们才能站的直、立得稳。参观的时间结束后,我们就去找了负责人去告知我们此次的目的,负责人告诉我们不让在纪念馆内和纪念馆门口搞任何活动,签名甚至也不可以。但是我们可以谅解的,这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太多的喧闹是不能被允许的,于是,为了完成任务,我们从一个小门出去后,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拉开了横幅,展开签名活动,来来往往的人知道我们的目的后,能纷纷为我们留下他们的姓名,在这里,真的很感谢他们的配合与支持。
第一个地点结束后,我们开始赶往第二个非常有代表的地方—雨花台烈士陵园,早上的劳累似乎还没有消失,我们就又打起了十万分的精神来到了这里,开放式的雨花台,为我们此行添了很大的便利,较为集中的人群,更方便我们为我们此次南京之行添上一笔。可能由于天气的原因,花没有在园区里买到,我们就在碑前深深的鞠了躬,表达了我们的心意,在建党90周年之际,我们代表了所有青少年送上了我们崇高的敬意。
选取了人作为集中的时间,我们开始了我们的活动,向游人表达了我们的来意,他们都很热情的为我们的活动给予他们的支持,有的人甚至帮我们照起了相,配合着我们一起活动,这样的让我觉得我们此次的活动真的很有意义。我们锲而不舍的意志也深深打动了周围的人,听着他们对我们此次活动的赞扬,我们更多的是感动。最后我们找到了雨花台的负责人,很顺利的完成了后续工作,谢谢我们的队长,和一直很团结的组员,这二天的活动,我收获了很多。
更加明白一个团体,磨合之后的火花是那么无比耀眼,虽然我们也有很多的不足之处,但是我们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与汗水,我们更加明白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凝聚了多少人的汗水与生命,先人们为我们开辟了一个安定和平的天地,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更多的应该继承革命先驱者的精神,牢固树立正确色时间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为身边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最后再次感谢我们这个优秀的团队,我想,这会使我很多年之后想起,都觉得很甜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