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肆意践踏中华大地,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的时刻,无数的爱国志士浴血奋战,前仆后继;海内外中华儿女,不分老幼,团结一致,艰苦奋斗。才使得中国创造了半殖民地弱国打败帝国主义强国的奇迹。
在中国抗日战争中涌现出来了许许多多爱国志士,这些英雄人物的爱国心,正是中国的脊梁,民族的灵魂。杨靖宇是无数抗战志士中的一名。1939年的终天,在一次战斗中,因一参谋的叛变投敌,暴露了作战行踪,遭到敌人的追杀。最后就身边仅有的两名战士也不幸牺牲。此时的杨靖宇被敌人重重包围,孤身一人病魔缠身,饥寒交迫。但他全然不顾敌人的百般诱降,单枪匹马与敌人顽强斗争,至死他都面无惧色,直到最后英勇就义。敌人不敢相信在缺粮半个月且温度在零下20摄氏度的情况下,杨靖宇能坚持最后。于是将他的尸体解剖,发现他的胃里全是草根、树皮和棉絮,没有半粒米饭!他的热血洒满了大地,他的爱国心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
新中国成立后,雄伟的天安门广场中央,树起了一座高大的石碑——人民英雄纪念碑。以此纪念近百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而献身的无数先烈,他们都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是中华美德最伟大的体现者。他们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当国家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毫不吝惜自己的生命,用现身的方式完成自己的爱国志愿。
美德是人类精神美丽的花朵,爱国是中国人民的光荣传统。中华民族历经五千年不衰,就是因为中华民族是一个无比优秀的民族,有着强烈的爱国之心。解放后,中国人民怀着这颗爱国之心,献身于祖国的建设之中。邓稼先不顾条件落后,经验不足等困难,毅然领导许多学者和技术人员成功的设计了中国的自己的原子弹和氢弹。为中国人民从“任人宰割”到“站起来了”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
我们今天的中学生,将是明天的栋梁。因此我们在学习文化的同时,更应该去学习怎样爱国。孙中山先生曾说过:“做人的最大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爱国就要坚定不移,致死不变。爱国就是要以建设祖国,保卫祖国为至上。
做为新世纪的少年一代,我们生活在科技日新月异、社会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怎样做称得上爱国呢?我认为:首先要认真刻苦地学习基础文化知识,为将来报效祖国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是加强综合素质方面的锻炼和学习,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少年;再则是多读歌颂爱国主义的书籍,学习革命先烈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不怕牺牲的伟大精神。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用他们的精神鼓舞自己、激励自己,做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将来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人类最美好的理想——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就是最好的爱国,这就是最大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