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清水,虽然不能是一杯浊水变的清澈见底,它的力量很薄弱,却能将浊水的每一分子都净化一点。就像现在,虽然好人处处有,但恶人有不少。当今社会,好人做好事能一点一点地净化人们的心灵。我相信,终有一天,世界将会变得和平而美好。
秋兰为佩。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你是仁医,是济世良药。——赠20年来坚持每周出诊6天的百岁仁医:胡佩兰
1944年,胡佩兰奶奶毕业于河南大学的医学部,70岁才从郑州铁路中心医院副产科主任退休。退休后,家人都劝她歇歇,但她坚持去出诊。从1933年到2014年,胡佩兰奶奶在一个工厂职工的医院和现在郑州市建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连续坐诊了20年,坚持每周出诊6天,风雨无阻,而且开药便宜,很少超过100元。胡奶奶生活节俭,舍不得在自己身上多花一分钱,但她经常大方的给病人垫付医药费。她还拿出微薄的出诊费和退休金,捐建了50多个“希望书屋”。2014年1月28日,98岁的胡佩兰奶奶逝世,留给世人的最后一句话是:“病人看完了,咱们回家吧!”
在医患关系如此紧张的今天,胡医生用医德弥合了医患间的裂隙。胡医生对病人的态度有目共睹,她经常说:“医患关系搞不好是因为交流不够,医生只要对病人认真负责了,病人也自然会对医生极力配合,不管面对哪一个病人,看的都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要把患者当成自己的第一个病人来对待。”更难得的是20年如一日的坚守。虽是垂暮之年,她仍是杏林馨香的兰,人间不老的松。她弱小的身躯中散发着强大的正能量。
当然,还有许多像这样的好人,例如:自己身患绝症,为了孩子绣《清明上河图》的姚厚芝阿姨;为了帮助村民,不要自己的钱和命的段爱平村长;为了帮助偏远的西藏孩子受到教育,不顾自身与家人,保护自己相信的梦,勇于献身的格桑德吉老师……
她们每一个人身上散发的正能量正感染着每一个人,净化着每一个人的心。习大大在见全国道德模范中说:“我们要把这种精神发扬下去,要一代接一代的传播下去。”
一滴清水,虽然渺小,但很伟大。让我们争做一滴清水,去尽自己的最大所能净化社会,净化整个世界!我始终坚信: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