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财富、学识、友谊,毫无疑问都是人生的资本,但这些都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人生最重要的资本,是信用。信用是一种彼此的约定,是一种具有约束力的心灵契约。尽管它无体无形,但却比任何法律条文更具震撼力和约束力。一个没有信用的人,要想跻身成功者的行列,可以肯定是不可能的。
那些流芳百世、闻名世界的成功者,都是以自己的信用赢得了尊重的人。因为,信用是高尚品格的象征。
公元前4世纪的意大利,有一个名叫皮斯阿司的年轻人触犯了国王,被判绞刑,几天后在特定的日子中将被处死。皮斯阿司是个孝子,在临死之前,他希望能与远在百里之外的母亲见最后一面,以表达他对母亲的歉意,因为他不能为母亲养老送终了。他的这一要求被告知了国王。国王被他的孝心所感动,允许他回家,但是他必须为自己找个替身,暂时替他坐牢。这是一个看似简单其实近乎不可能实现的条件。有谁肯冒着被杀头的危险替别人坐牢,这岂不是自寻死路。但,茫茫人海,就有人不怕死,而且真的愿意替别人坐牢,他就是皮斯阿司的朋友达蒙。
达蒙住进牢房以后,皮斯阿司回家与母亲诀别。人们都静静地看着事态的发展。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皮斯阿司还没有回来,眼看刑期就快到了。人们一时间议论纷纷,都说达蒙上了皮斯阿司的当。行刑日是个雨天,当达蒙被押赴刑场之时,围观的人都在笑他的愚蠢,幸灾乐祸的也大有人在。刑车上的达蒙面无惧色,慷慨赴死。
追魂炮被点燃了,绞索也已经挂在达蒙的脖子上。胆小的人都吓得紧闭了双眼,他们在内心深处为达蒙深深地惋惜,并痛恨那个出卖朋友的小人皮斯阿司。但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在淋漓的风雨中,皮斯阿司飞奔而来,他高喊着:我回来了!我回来了!
这一幕太感人了,许多人都还以为自己是在梦中。这个消息宛如长了翅膀,很快便传到了国王的耳中。国王闻听此言,也以为这是谎言。他亲自赶到刑场,要亲眼看一看自己优秀的子民。最终,国王万分喜悦地为皮斯阿司松了绑,并亲口赦免了他的刑罚。
在赦免的现场,国王当众宣布了自己要以信用立国,以信用治天下的政令。并宣布任命皮斯阿司为司法大臣,任命达蒙为礼仪大臣,协助国王治理国家。国王说,他为自己的国家有这样的子民感到高兴,为自己的国家有这样信用和义气的子民感到自豪。他相信,他们两个人一定会辅助他把国家治理成信用礼仪之邦。
事实上,正是这两个人在担任了大臣以后,以诚信治天下,使意大利走向了历史最辉煌的全盛时代。
这就是信用的力量。无论一个人,还是一个组织,一个国家,当信用成为安身立命的尺度之后,就可以改变成败,就可以创造历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