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4月24日,忽然想到离5月5日没多久了。讲到5.4咱们就不得不说说它的由来了。
1918年11月11日。延续了4年之久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以英、美、法等国的胜利和德、奥等国的失败而告来。1919年1月获胜的协约国在巴黎凡尔赛宫召开和平会议。中国作为战胜国参加会议,中国代表在会议上提出废除外国的华特权,取消“二十一条”等正当要求均遭到拒绝。会议决定日本接管德国在华的各种特权,对这丧权辱国的条约中国代表居然准备签字承认。消息告来,举国震怒,群情激愤,以大学生为先导的五四爱国运动就如火山爆发一般地开始了。
1919年5月4日下午,北京3000多名学生在天安门前集会游行,他们高呼“还我青岛”“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呼吁各界人士行动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行经保卫中国的领土和主权,这一运动得到了工人和各阶层人士的声援和支持,上海、南京等地的工人纷纷举行罢工或游行示威。在全国人民的压力下北洋政府被迫释放被捕学生,罢免曹汝霖等人的职务。并指令参加巴黎会议的代表拒绝在和约上签字。
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地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它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造就了一批具有初步共产党的建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
为了使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1939年,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1949年12月3日中国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青年节期间,中国各地都要举行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还要集中进行各种在社会志愿和这会实践活动。
五四,全国人民都以这个词为荣。五四,我们将永远记得这一天。五四,它的精神将一直被发扬光大,流芳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