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征文1500字
对于成长在内地的我来说,年轻时代,对于五四青年节当然不会陌生,而且,我还是在那一天,加入了共青团。每到这个日子,学校里面总是会举行不同的活动,身为共青团干部的我来说,很热心地参与组织各种工作。不过对于五四精神,虽然是再自然不过挂在嘴边的名词,也记得反帝反封建爱国行为这样的定义,其实对于五四运动还有五四精神,那个时候的我,只知道这些,也只需要知道这些。
直到有一天,忽然觉得,应该去了解一下,这个代表了整个青春岁月的日子,因为历史课的内容,早就随着岁月没有了踪影,只有五四两个字,伴随着爱国这样的一个概念,还在我的记忆里面。重温过这段历史,对于五四运动的精神,发现原来可以理解成为对科学民主的追求,也可以理解成为爱国自救的精神。但不管怎样的理解,有一点是公认的,那就是青年学生对国家的热爱,对真理和公平正义的追求,还有就是对黑暗和强权的不屈。而这些,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依然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如果年轻人对于自己的国家未来发展不关心,对于生活的这个社会中存在的不公正视而不见,对于强权心存畏惧的话,一个渴望发展的国家和民族就缺乏希望。
就是在那一天,我看到了很多陌生的名字,因为说到那个时代,按照自己在课堂上面读到的范文,记得的只有鲁迅,印象最深的是他那篇踢鬼的故事的短文,无形中加固了我的无神论。至于他的其他的那些小说,还记得不少,不过大部分还是自己从课外读物里面找来的。那个时候还小,只是觉得过瘾,还是到了今天,才体会到里面的深刻,因为只有对社会的失望,才会写出如此尖刻的文字。只是这样的国民性,似乎放在二十一世纪的现在,还是会引发共鸣。
因为这样一段话,让我记住了胡适:“从前禅宗和尚曾说,『菩提达摩东来,只要寻一个不受人惑的人。』我这里千言万语,也只是要教人一个不受人惑的方法。被孔丘、朱熹牵着鼻子走,固然不算高明;被马克思、列宁、斯大林牵着鼻子走,也算不得好汉。我自己决不想牵着谁的鼻子走。我只希望尽我的微薄的能力,教我的少年朋友们学一点防身的本领,努力做一个不受人惑的人。」
怎样的防身本领,那就学会独立思考,鲁迅这些社会批判性极强的作品,自然是他独立思考的结果,人格独立,思想自由,虽然胡适和鲁迅走的路线不同,鲁迅也曾经苛评过胡适,但是在这一点上,两个人却同样展现了知识分子的风骨。
这些年,不少人要把他们两个比较一番,我不知道到底是为了争一个历史地位的高低,还是为了判断两个人到底哪个好一些,哪个坏一些,或者是为了证明谁更加正确一些。这让我想到了胡适的另外一段话,他在五十年代的一篇文章“容忍和自由“里面这样写:”我曾说过,我应该用容忍的态度来报答社会对我的容忍。我现在常常想我们还得戒律自己:我们着想别人容忍谅解我们的见解,我们必须先养成能够容忍谅解别人的见解的度量。至少至少我们应该戒约自己决不可"以吾辈所主张者为绝对之是"。 我们受过实验主义的训练的人,本来就不承认有"绝对之是",更不可以"以吾辈所主张者为绝对之是。"
其实正是因为有了鲁迅们激进的社会批判,希望从改变中国人的人性入手,加上胡适们温和的自由主义,从宪政民主的角度出发,两者的并存,让我们看到了五四运动之后,中国知识分子影响中国的一面。独立思考固然重要,但是如果没有容忍不同意见的雅量,那末独立思考的不同结果之间,就不会有并存的空间,容易走上****和极端。对个人,社会,政府,宗教,政党,都是一样。胡适说,当他年纪越大,越觉得容忍比自由还要重要,因为有时候他甚至觉得,“容忍是一切自由的根本:没有容忍,就没有自由。"
面对互联网时代的信息轰炸,越来越多对第三方的所谓的真相说明的依赖,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失去了倾听不同观点的耐心和气量。或许,在纪念五四的日子里,应该这样回望:1919年的中国,只有知识分子自己创办的几份刊物,资讯的流通远远没有现在这样的快捷和广泛,但是知识分子独立思考之后产生的思想,就好像星星之火,推动着中国走向变革。而不同的观点虽然针锋相对,但是却能够同样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