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我最后一次以青年的身份迎来“五?四”青年节
回望那个壮怀激烈的年代,我的心中感慨万千。从1919到2010“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 的“五?四”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贯穿了整个时代,跨越了历史长河,像一曲无语的长歌回荡在三山五岳,像一首永恒的诗篇传诵于五洲四海。
面对先辈们的丰功伟业,我感觉到自己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就像森林里的一片叶,沙漠里的一粒沙,大海里的一滴水。可俗话说得好,“聚沙成塔,集液成囊。”每个人生存在这个世界上,都会有他的作用,我们强大的国家就是由无数个弱小的个体聚集而成的。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果实的事业是伟大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而叶的事业是平凡的。”我所从事的小学教育就正是这叶的事业,而我也甘愿作一片绿叶,以一颗感恩之心、一腔沸腾之血、一份坚定之志,一片叶对根之情,为xx的教育事业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十五年前,我怀着青春梦想,告别了家乡的父老乡亲,告别了肥沃的黑土地,告别了千里冰封的北国风光,来到了人地生疏、赤日炎炎、四季常青的xx。实现了由学生到老师的跨越,感受了为人师的困惑,品尝了传道授业的艰辛,体验了小学教师的清苦。但是,我从没有放弃编织自己的梦想,在小学教育的沃土上,无怨无悔地默默耕耘。而xx这片广阔的热土,也给我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让我感受到了家乡般的温暖。
十五年来,我自喻为“秋天里一片玲珑的枫叶” 要求自己像枫叶点缀着火红的秋天,衬托出成熟的季节一样,在工作中时时处处做一个有心人。为了帮助一名学生,我数次家访动之以情;为了备好一堂课,我认真钻研几遍教材;为了提高理论水平,我仔细阅读教育专著;为了策划学生活动,我放弃休息加班加点。我用真诚换取孩子们的信任,用爱心呵护他们的成长。成了孩子们生活中的朋友,学习上的导师。在小学教育的三尺讲台上,我用一座座闪光的奖杯和一本本大红的证书,演绎出一曲曲美妙的“青春之歌”;用一幅幅与学生的毕业合影和一张张节日贺卡,证明了自己的青春价值。同时,在教育教学工作的实践中,我的才能得到了拓展;在与不同性格同事的合作中,我的人格得到了培养;在与各种类型家长的沟通中,我的品性得到了训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和孩子们一起进步,共同成长。这让我也深切地感悟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和自豪。
五月,正是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时节。当我看到xx镇树木苍翠,蓝天碧草,野花芳菲,姹紫嫣红的美景时,禁不住由衷地赞叹:这里真是一个好地方!我要趁着这大好的时节,踏着xx镇向前的节奏,畅想华丽的诗篇,奏出最动人的乐章。在创建和谐社会的大潮中,用火红的青春成就教育的伟业,用沸腾的热血铸造七彩的人生;用游子对母亲的赤诚来感激命运的安排,用绿叶对根的深情来回报我热恋的第二故乡——xx!